首页 > 中山文化>>

千乘中山国的兴亡

时间:2009-11-02 10:35:52  来源:  作者:

   一、中山国的初兴与东迁
   中山国,原是春秋时代由白狄族所建立,生活在秦、晋北部的一个小国,长期作为晋国的附庸。不久,中山国收留了晋国因骊姬之乱而逃难于此的晋公子重耳。重耳流亡中山达12年之久,娶妻生子,后重返晋国,是为晋文公。
  在其执政的十年中,中山人狐偃、狐毛与诸卿和衷共济,为晋国复兴称霸作出了贡献。但在公元前628年,“狄有乱”。即中山国内乱,与之结仇的卫国乘机攻之,使其元气大伤。之后,随着秦国的不断扩张,中山处境日益艰难。中山与晋的友好关系也因狐偃之子狐射姑与赵衰之子赵盾在晋国政坛上角逐失利而紧张起来。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中山人从公元前614年前后离开陕北榆林一带,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迁徙。先向北,再向东,约在公元前506年以前越过太行山,进入河北和山西东缘,处在燕国南缘,齐、晋、卫、鲜虞诸国北部,代国以东。
   二、晋灭中山与中山复国
   随着晋灭鲜虞,中山逐步南扩,并乘机占据了原鲜虞的北部城邑,进入今保定、石家庄一带。春秋末年,晋国六家权臣─赵氏、范氏、智氏、荀氏、韩氏、魏氏之间的矛盾加剧,赵、知、韩、魏氏四家在联合起来灭掉了范、荀两家之后,四家争霸的斗争也日益明显。智瑶为扩张自己的实力,便首先把攻占中山作为壮大自己与韩、魏、赵三家抗争的战略目标。公元460年(晋出公十五年),他先以计攻占了中山西缘的仇由(中山的属国,今山西省盂县外城),并开通了经仇由、夙繇攻中山的道路。第二年(公元前459年),举兵伐中山,取穷鱼之丘(今涞源县南)。并企图引兵北上,攻取代国。仇由、中山被智氏侵占,由此,智氏与赵氏的斗争激化。经过三年的较量,赵襄子说服韩、魏两家,联手灭掉了智氏,瓜分了智氏的领地。
  智氏灭亡之后,赵氏乘机占据了中山之地。公元前432年前后,魏文侯向赵襄子提出分割中山的要求。
  公元前425年,赵襄子卒,其子浣即位,是为献侯。襄子弟桓子逐献侯而自立,一年卒,国人又杀了桓子之子,复迎献侯执政。
  中山文公死后,武公即位,他乘赵氏内乱之机,加快了复国步伐,于赵献侯十年(公元前414年)重新建立了独立的政权,建都于顾(今河北定州,一说晋州东)。《史记》称此为“中山武公初立”。
   三、魏灭中山治中山  
  公元前409年,魏文侯全力策划了攻灭中山的战争,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准备。
  是年,魏文侯发动了攻灭中山的战争。先是以著名的将领吴起为大将,帅师攻伐中山,因遭到中山人的顽强抵抗,魏军未能取胜。第二年,魏文侯又以乐羊为将,帅师伐中山。中山虽倾国迎战,终因寡不敌众,历经三年苦战,于公元前406年被魏灭掉。中山武公逃亡于齐国。
  四 桓公复国
  公元前395年,当政50年的魏文侯卒,武侯即位,改封公子挚为中山君。公元前387年,赵、魏两国矛盾激化。公元前382年,赵国攻魏,两年多的赵、魏大战,使魏属的中山被赵国阻断了与魏国的联系。为中山的复国带来了大好的机遇。
  公元前381年,中山武公的后人在齐国的支持下,杀掉了魏国封在中山的最后一个君主,拥立自己的新君复国,这位中山新君,就是战国时期创立了千乘之国的中山桓公。桓公复国后,赶走了世代震慑中山乐羊的子孙,迁都灵寿,开创了中山国新的历史。
   五、中山的振兴
  从公元前381年桓公复国到公元前296年中山被赵所灭,中山国君先后经历了五代君主—桓公、成王、王誉、韶资、胜,共存在86年。这86年,是中山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它不仅将国土疆域扩大到“方五百里”,即南达房子(今高邑县西南故城村)、北抵鸱之塞(汉称桓山关,今唐县西北倒马关)、西至太行、东到扶柳(今冀县西),而且在公元前334年齐、魏“徐州相王”和公元前325年秦称王后

|<<<<<12>>>>>|
,中山与韩、燕、宋等一起称王,成为仅次于战国七雄赫赫有名的“千乘之国”。并因在西缘筑长城以拒赵,参与联合齐国平息燕国内乱等重大历史事件,而载入史册。
  六、赵灭中山
  中山国的迅速强大以及对燕国的用兵,无疑使赵国感到了威胁。赵武灵王在经过“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之后,策划了攻伐中山国的战争。
  公元前309年,即赵武灵王十七年,武灵王亲临靠近中山和齐国边境的九门(今新河县九门),筑野台(高大的了望台,在今九门村北),登高“以望齐、中山之境”,为进攻中山做了充分的准备。公元前307年正月,赵武灵王经过五天的朝议,乘中山新君初立发兵攻之,战于房子(今高邑县西)。与此同时,燕国也趁火打劫,发兵攻中山,欲收复被中山占领的部分城邑。“中山西起迎燕、赵,南战于长(房)子败赵氏,北战于中人(唐县西北)克燕军,杀其将”。此时的中山,以千乘之国迎击两个万乘大国,并取得小胜,便自恃其强,欲发兵攻燕。到公元前306年,中山国内部矛盾加剧。
  公元前305年,赵武灵王以赵祒为右军,许钧为左军,公子章为中军。并亲自率军大举攻中山,从北面攻取丹丘、华阳、鸱之塞(今倒马关)。从南面攻取鄗、封龙(今元氏县北)、石邑、(今鹿泉市南故邑)、东垣(今石家庄郊区东古城)。中山国献四邑请和,武灵王许之,暂时罢兵。从此,中山便衰落下去。
  中山国国力日衰,国政混乱,而赵国则步步紧逼。公元前303年,赵国再次伐中山,略取中山边邑。公元前301年,再攻中山,迫使中山再次割地于赵。到公元前299年,赵国已攻占了中山滹沱河以南大片土地,兵至扶柳。公元前296年,即秦昭王十一年,赵惠王三年,“齐、韩、魏、赵、宋、中山五国共攻秦,至盐氏而还”。因此时的中山已是赵国附庸, 就在这一年,赵惠文王废掉中山国君,从此,中山国消失于历史舞台。
|<< <<<12>>>>>|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东坡双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