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两贤互荐双进仕

时间:2009-10-19 09:17:34  来源:  作者:

  中山陉城(今定州邢邑)人田仁有个最好的朋友,叫做任安。
  任安是荥阳人,从小就成了孤儿,生活十分贫困。有一次,他替别人推车子来到长安,觉得长安很好,就留在了那里。他想在长安谋生,但没有机会,于是他就把家安在了武功县,在县衙里做一些杂活儿,后来,因为工作努力,做上了亭长。武功县的百姓都出外打猎,以此为生,任安作为亭长,经常要帮别人分配麋鹿、野鸡、兔子等猎物,还要负责安排老人、小孩和壮丁。大家都很信任任安,都说:“任少卿分配,我们放心!他安排我们,都恰如其分,我们信得过他。”
  后来,任安去做了卫青将军的家臣,在那里,他认识了田仁。他们两个志趣相同,彼此之间互相敬佩。这两个人因为家里贫穷,都没有钱来贿赂卫将军的管家,管家就派他们去喂养咬人的烈马。
  后来,皇上下了诏书,要选拔卫青将军的家臣来做郎官。卫将军从家臣里面选了几个最富裕的人,让他们准备好鞍马、宝剑等物,准备带他们入宫上奏应选。出发之前,正好太中大夫赵禹来拜访卫青将军,将军就把准备带入宫去的家臣叫来,介绍给赵禹。赵禹一一向他们询问政事,发现十多人里面,连一个熟悉国家大事、有点谋略的人都没有。
  赵禹对卫将军说:“我听说,将军的家门一定有可当将官的人。古书中说:‘要了解一个国君,就看他任用什么人;要了解一个人,就看他结交什么朋友。’如今皇上要要举荐将军的家臣,我想皇上是要借此来考察将军你的用人之道啊!如果你只选几个富家子弟送上,他们一点智谋都没有,那就像给木偶人穿上锦绣的衣服一样,他们这样的人能做些什么呢?”
  于是卫将军召集全部家臣,共计一百余人,请赵禹替自己一一详细选拔考问,结果只发现了两个有真谋略的人,这二人就是田仁和任安。赵禹说:“只有这两个人可以,其余的人只能留下继续给你做奴仆。
  于是卫将军带他俩入宫拜见皇上。
   皇上让他俩互相品评高下。田仁首先回答说:“要论行军打仗,能让部属们毫无怨言地拼死为国战斗,任安有雄才大略,我比不上任安。
  任安回答说:“可是,若论评断国事,评判是非,管理官吏,治国安民,让老百姓毫无怨言的安居乐业,我决比不上田仁。”
  武帝听罢,心中暗喜。于是大笑道:“好!你们互相都如此谦恭,实在难得。”即封派田仁到黄河边上监护边塞的屯田和谷物,又封派任安监护北军。两人都得到了武帝的重用,名扬天下。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田忠良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