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为千年宝塔铸塔刹

时间:2009-08-31 10:17:02  来源:  作者: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古塔宝顶时,整个定州城上空磅礴出万道霞光,清风徐徐,风铎声声,仰望高入云端如莲花盛开的宝塔塔刹,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虔诚和感慨,端庄秀丽的塔刹里熔铸了我和公司全体员工的无限情感和美好的寄托。聆听着清脆悦耳的风铎声,目睹宝塔秀美端庄的倩影,为宝塔铸造塔刹的一幕幕经历, 就像发生在昨天。
     开元寺塔又称料敌塔,建于北宋年间,至今历尽千年风雨,它不仅是定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全国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塔,被誉为中华第一塔。这座千年古塔在沧桑岁月中早已严重失修,不堪重负。为保护好古塔,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中期起,中国古建筑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对他进行了15年的维修。
     2001年的春天,我们公司接受了铸造塔刹的任务,也对塔刹有关知识进行了一些了解。塔刹是宝塔最高部分塔葫芦的基座,刹”意即佛国,也有土田之意,代表国土。塔刹又叫相轮,在整个古塔建筑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既是装饰品又是塔葫芦的底座。经计算塔刹总重量约两吨,总高1.975米,由覆盆、束腰、露盆和漆裤通四部分组成。束腰和漆裤通为整体铸造,壁厚1.5厘米;露盆和覆盆分别由五块组成,壁厚1.5厘米,每块外表面分别有两个大莲花瓣和两个小莲花瓣以阳纹突出表现;束腰为八棱柱,八个面是阳纹八卦图案;漆裤通是圆柱形。安装完毕后,露盆覆盆莲花图案分别为十个大莲花瓣和十个小莲花瓣组成一朵莲花;莲花阳纹图案不仅使整个塔刹更具观赏性,更是塔刹铸件的筋骨,使塔刹更加坚固。整个塔刹的设计和铸造,展现了先人先祖高超的的智慧和冶铸技术。据记载,270多年之前曾经对古塔进行过修复,这次修建时发现,当年铸造的塔刹崩裂严重,已经不能够使用。因此,必须铸造新的塔刹予以替换。另外,塔刹是国家级文物,重新铸造必须遵守修旧如旧的原则,新铸的塔刹除要求和原件外观保持一致外,在材料质地、化学成分、物理性能、重量等必须和原件一致,不能有丝毫纰漏。那天,从国家文物专家修塔总设计师崔兆忠手里接过了图纸,神圣和忧虑在脑海里翻腾。
  当我们分析制定铸造方案时,才发现了它意想不到的难度。首先:覆盆和露盆是各有五块铸件组成的,每块任何一个边都呈圆弧形。铸件完成后,如何保证五件形状、尺寸合格,组装时接缝处间隙合适,和束腰装配时达到严丝合缝,这些都是铸造塔刹的重大难题。在整个铸造过程中,影响铸件变形的因素很多,诸如铁水材料组成、浇铸温度、冷却条件、浇冒口位置设置、造型过程中操作有无瑕疵等都会影响到铸件的变形,铸件出来前谁也把握不住铸件变形的规律,如铸件形状不符合图纸要求,就会使其装不到一起而成为废品。而影响铸件变形的因素有的是很难控制的。当我们和找来协作制做模型的师傅协商制作模型的方案时,他的说法又令我们大吃一惊,制作木模型需要的木材红松竟达六至十二方,因为为保证铸件形状合格,木模要准备做三次以上。而当时修塔委给付的资金有限。我们深深的感到,塔刹铸造责任十分重大 。然而,没有什么比神圣和自强更能坚定我们的信心和决心,铸造塔刹先人能做到,我们一定能够做到。依我公司的生产和技术条件,将复钵和露盆改成一体铸造,即可保证铸件外观和原件一样,又无变形之忧,铸件的完好使用周期估计比原件长几倍,铸造成本还低,但不符合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此方案绝对不行;分单件铸,铸件如何变形不可预料,木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只有以最低代价找到铸件变形的规律防止铸件变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于是,我们召开会议,跟大家讲了铸造塔刹的意义:铸造塔刹将展示我们公司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我们铸造的塔刹将与古塔一起历经千年风雪雨霜容颜

|<<<<<123>>>>>|
不改。大家都认为,古塔是定州的象征,与定州大地上勤劳勇敢的定州人民同在。宝塔几百年才维修一次,让我们赶上了,还有机会能为他做点贡献,我们应该感到荣幸。特别是开元寺塔是国家一级文物,复制塔刹要经省级文物主管部门申请,由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批准以后才能铸造,我们这样一个无名小厂能接受这样的重大生产任务,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克服一切困难,把最优质的塔刹铸造出来。
  我们广泛总结了其他类似铸件变形规律,找到了一些合适的铸造工艺,在铸造时严格控制工艺过程以防止铸件变形,但如何才能解决木模型花费高这一难题呢?有无木材的代用品呢?我和技术经理张计生、生产经理贾秋起及车间技术人员专题详细研究铸模方案,寻找制作模型的具体办法。我想到了给骨伤病人加固骨头用的石膏,它加水搅拌,少时即可凝固成型,具有一定强度,又可随意打磨,能否用石膏代替木材制作模型呢?此建议一提出,有人说石膏脆性大,如此大的模型恐怕强度有问题,有人提议可用扁铁做成塔刹骨架,外边涂挂石膏经打磨成型以提高塔刹模型的强度;有人提出石膏模型怕水吗?因造型用的是湿沙,有人提议将石膏模型烘干后涂一层石蜡防水。一个用石膏材料代替木材制作塔刹模型的方案在众人的讨论中形成了。
  张计生经理和贾秋起经理亲自督阵制作钢骨架。骨架做成经测量合格后,在骨架上涂挂石膏并打磨,使之符合图纸尺寸要求。张计生经理平日擅长书画,绘制模型上的莲花和八卦图时他大显身手,将莲花描绘的惟妙惟肖。不到一个星期,全套四件模型就制作完成了。经检验合格可以投入试生产。
  修塔委对我们铸造塔刹进度和质量十分关心,在制作模型和铸造过程中,修塔委肖主任带古建专家国家文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崔兆忠先生两次到我公司视察,了解塔刹铸造进度并进行现场指导。当他们听了我的汇报并巡查了加工现场后,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尤其对我们采用石膏模型以节约成本的创意表示赞赏。崔兆忠先生对我说:你们是厂小志气大,你们为古塔修复立功了。同时他依多年参与文物复制的经验对塔刹复制的细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指导。为了保证新铸塔刹质量并保存它原汁原味的风格,我们还对原塔刹进行了实地考察。是年五十多岁高龄的贾秋起经理不顾登高危险,带领技工李增宣两次爬上八十多米高的塔顶,准确把握铸件的每一个细节,为对模型进行修改提供了依据,为以后塔刹的顺利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模型修改完工后,工作进入浇铸阶段。第一次试浇铸时,束腰和露盆由于铁水计算不准确、温度、浇冒口设置等原因,未浇满型腔成了废品。生产部门会同车间技术人员召开联席会议,从配料到浇口、冒口设置的合理性和浇铸速度等工艺过程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制定了改进方案,同时对铸件实际变形进行测量,对模型进行最后修改。浇注工艺改为底注式,这种浇注方式具有良好的集渣作用,保证了铁水质量,使铸件表面光洁;为防止铸件产生缩孔或崩裂,在铸件上部设置多个冒口,同时将浇口直径加大,提高补缩能力;加高直浇口和浇口杯高度提高了静压头;适当加快浇注速度以减少顶部和底部温度差。公司根据为保证塔刹铸造质量需要制定了一系列工艺参数和质量管理制度,技术部和生产部主要负责人现场督导严格执行工艺纪律,职工精心操作,我们终于按质、按量、按期完成了塔刹的铸造任务。
  2001年5月,塔刹安装完毕,塔葫芦稳稳坐在了塔刹上。2001年6月2日,施工脚手架即将从顶部向下拆除,作为铸造塔刹的组织者,我受邀登上了塔顶,最后一次近距离验收安装完工后的塔刹铸造质量。登塔从宝塔第一层东北门进入拾阶而上,到达十一层后从北部出来顺外部脚手架向上攀登,爬过瓦岭,跃上莲花盆,我来到了定州市最高点上。举目远
望,定州古战场遗迹荡然无存,战争的创伤已被历史抹平,人们化剑为犁,到处翻滚着金色麦浪,沙河和唐河像两条白带,京广铁路、朔黄铁璐、京珠高速横贯东西南北,宽阔的中山路、兴定路、中兴路、大佛街、清风街、建设街合理分布,使市区呈棋盘式结构,一个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雏形尽收眼底。
  我围塔刹转绕一周,原本十二个铸件经专业技术人员精心安装,复钵和仰钵已组成了一朵美丽的莲花,连接处没有缝隙,覆盆、仰盆和束腰连接处严丝合缝,他安如磐石稳坐在莲花盆上,八棱柱束腰上八卦图象是在召唤千军万马布图八阵,又象是在以他博大精深的八个神秘符号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业;漆裤通上“通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001年铸造”几个大字使我倍感庄严,愿我亲手铸造的塔刹永远为宝塔陪伴。
  悠悠历史长河,巍巍古塔作证。愿我们倾心铸造的宝塔塔刹与千年宝塔共同见证古老而又年轻定州的灿烂与辉煌,见证勤劳智慧的定州人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人杰地灵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迈出坚实的步伐,迎接定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 <<<123>>>>>|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传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