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历史的起源及沿革

时间:2008-06-27 09:03:17  来源:  作者:

 定州历史的起源及沿革
    定州,历史文化名城也!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平原沃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其开发史无不令人景仰和引以为荣。这是一方古老而年轻的土地,殷实富足,钟灵毓秀,其文明壮举足以使人敬服与羡慕。
    定州的历史,颛顼以前无可考究,颛顼氏分天下为九州,那时定州的地方属于冀州。帝挚五年(公元前 2361年)尧受封为唐侯,到帝挚九年(前2357年)受禅为天子,定都平阳。据定州社会概况调查:唐城村则是唐侯的故城。其九州的区划沿用旧制,可见此地仍属冀州,直至周时才属并州。 
   春秋时,定州这地方属鲜虞国(见《定州社会概况调查》)。春秋时期的中山国也称鲜虞(见一九七九年第一期《文物》)。晋·杜予注说:“鲜虞白狄别种”。据《春秋》、《左传》记载,狄人于鲁庄公三十二年(前662年)开始伐邢。随之于鲁闵公二年(前660年)侵卫。《吕氏春秋·简选》中说“中山亡邢、狄人灭卫”,说明后来的中山亦是白狄。其名称,于鲁昭公十二年(前530年)始称鲜虞。《战国策·中山》载有楚昭王“伐中山、中山君亡”的事,楚昭王立于公元前515年至前519年,这件事应在此数年中。又鲁定公三年(前507年)鲜虞人败晋师于平中山(见《左传》)。说明鲜虞在此前后即已经复国,同时,把鲜虞国名改为中山国。所以在鲁定公四年(前506年),才始见有“中山”之名。《左传》记载:“中山不服……不如辞辛蔡侯”。又鲁哀公三年(前492年),《左传》载有“齐卫围戚、求援于中山”之说。在这段时期里,有时还叫鲜虞的旧名,有时即叫中山的新名称。鲜虞之名至哀公六年(前489年)以后不再见。
    战国时期周威烈王十二年(前414年)中山武公初立,定州这地方属中山国,十八年(前408年)魏文侯克服中山,此时属于魏。魏虽灭中山,尚不绝祀(见《史记·乐毅传》、《史记·魏世家》)。武侯九年(前388年)“翟败我于浍”的记载,很可能是中山复国的一次战争。中山复国后迁都于灵寿[见《世本》、《文物》(1979年第一期)]。
    周赧王二十年(前295年)中山为赵所灭,这地方从此又成赵国属地。
    秦始皇廿六年(前221年)分天下为36郡,各郡领县不详,据推测属巨鹿郡。
    汉高祖把36郡析为62郡,其中中山郡,领有卢奴 (即定州,城内西北隅有一俗名黑水池,水黑曰卢,不流曰奴,籍水而名)、苦陉(邢邑)、新处、安险……。据县志说:那时中山郡治在唐县西北十三里的中山城。
    汉景帝前元三年(154年)封其第九子胜为中山靖王,并移郡出山、徙都卢奴,中山郡改为中山国,始为汉代的中山国。
    《汉书》云:刘胜在位43年薨、后由子哀王昌、子康王昆侈、子顷王辅、子宪王福、子怀王循等五王各自相继嗣其父位。怀王无子国除。共续六王历时约100余年。
    东汉光武中兴,据《州志》云:封其族叔刘茂为中山王。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封皇子刘辅为中山王。建武三十年(公元54年)封皇子刘焉为中山简王。后由其子宪嗣,子宏嗣、子畅嗣,中山穆王畅于灵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薨,畅无子国除。计六代王,历时约140多年。两汉共汁中山王12代。
    汉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置13部刺史分统郡国,中山国属于冀州。
    三国,魏太和元年(公元232年)改封诸侯王,皆以郡为国。改封濮阳王衮为中山王。
    西晋武帝泰始六年(公元265年)封司马睦为中山王,武帝咸宁三年(公元277年)降为侯,改封济南王眈为中山王,共两代。东晋穆帝永和十年(公元364)燕王隽以子日韦为中山王,升平三年(公元359年)又封子,冲为中山王,共二代。东晋孝武帝

|<<<<<12>>>>>|
太元九年(公元384年)后燕又攻拔中山。太元十年(公元385年)十二月,燕王垂在中山称帝,此地又为燕都。自怀帝永嘉以来至此时80余年间,中山隶属五变。燕王在此置中山的尹,改卢奴名,曰弗违(唐志作不连)。
    晋安帝隆安元年(公元397年)魏王玫克中山,又置安州,领中山郡,并复卢奴故名,为安州及中山的州和郡治所。北魏天兴三年(公元400年)取“平定天下”之义,改安州为定州。定州的名字从此才有的,中山郡领有奴卢等县。
    北齐时改卢奴为安喜。隋开皇初年废郡入州,改安喜为鲜虞县。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改定州为博陵郡,九年 (公元613年)又改为高阳郡。领有鲜虞县(即定州等)。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在平窦建德时,于定州设总管府。六年升为太总管府。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废定州都督府。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又改定州为博陵郡,干元元年(公元758年)又设置定州。建中三年(公元 782年)定州始置义武节度使。
    五代53年间(公元907-公元959年)治承唐制,仍置定州。
    宋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设定州都部署以镇定州。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置定州路安抚使,统领定、保等八州军。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升定州为中山府,领安喜等县。至建炎三年(公元1120年)此城为金人所攻取。
    金得中山仍设为府,以安熹为府治。
    元袭金制。明为中山府,定州称为安喜。
    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改中山府为定州,隶属真定府。以安喜为州治,省县入州,至此安喜的名字就不再见了。崇祯年间设定州道于此。清雍正二年(公元 1724年)升定州为直隶州。
    民国二年(1913年)分全省为津海、保定、大名、口北四道,以定州隶保定道,民国三年(1914年)始依部令改为定县,后曾两度为专署驻地。抗日战争初期,中共定县县委将定县分为定南、定北两县。后定北县又分为定唐、望定二县。日本投降后,恢复定北县。民国36年(1947年)定县解放,建立定县市;定南、定北县合并为定县。翌年定县市并入定县。曾是冀中九专署(后改为定县专署)驻地。1958年定县、曲阳合并为定县,1961年定、曲两县分置。1986年,定县撤县改为定州市。
 
|<< <<<12>>>>>|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塔的传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