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3-09 15:04:59  来源:  作者:

晏阳初的人格魅力乡村建设的九大信条
───聆听晏阳初的座谈讲话感悟
1985年9月8日至10日,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博士回到阔别多年的定县参观访问。50多年前,晏老及其率领的平教会,在定县进行了长达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运动。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以虚名薄利不关愁的情怀,在定县这个广袤而又贫瘠的大地上,以“四大教育”、“三大方式”进行平民教育的实践和探索,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定县实验”。之后,晏老又把“定县实验”传播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定县因而扬名海外。这次晏老不顾95岁高龄,重回他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定县。在晏老紧张而又愉悦的三天访问中,他看了许多,谈了许多,但他每次谈话涉及最多最广的,是他50余年来总结出来的乡村改造大信条,晏老在讲话中突出讲述了乡村改造的九大信条。
一、深入民间
在小会议室里,除晏阳初博士外,还依次坐着定县县长张赋祥和县里其他领导。座谈会前,晏老说:“多年前我和我的同事在定县搞平民教育和农村改造,有些收到了一些实效,有些还只是一些尝试,和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村建设还有着很大差距,我这次回来就是来学习的。”张县长说:“您在定县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定县人民从中都得到了实惠。您看,昨天上午您重访您的旧居,天虽然下着雨,可欢迎您的人群等在门口,谁也没有离去”。晏老说:“我看到了,都看到了,太感谢定县的父老乡亲们呐!这些年来,我始终没有忘记定县,没有忘记定县的父老乡亲。我在87岁时,曾总结了这些年搞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九大信条,这九大信条是我的基本思想和做法。第一条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本不固则邦不宁,这是最基本的一条。第二条就是深入民间,认识问题,研究问题,协助平民解决问题。”(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颂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