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3-16 16:44:46  来源:  作者:

晏老端起桌子上的水杯,浅浅地抿了一口:“深入民间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当年我们在定县发动了中国高级知识分子,走出象牙塔,回到民间去的‘博士下乡’运动,这些都是我们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参与社会改革的模式,是对‘学而优则仕’、‘官学一体’道路的一种挑战。在中国,历来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由于这种封建意识的影响,于是产生了许多书生、书呆、书奴,养成了士大夫阶层,这些人处在社会的上层,远离劳苦大众,不了解广大人民的凄苦,更看不到人民身上的潜在力量,这样长期下去怎么能行呢?我个人由于特殊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欧洲战场与华工朝夕相处,有机会了解到‘苦力之苦’,同时也发现了‘苦力之力’,所以下决心今生今世要献身于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此后我回到了祖国,在我身边集结了许多朋友,投身于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工作,我们这批同志朋友,有分别留学于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的博士硕士,也有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的专门人才,有学经济、政治、教育、农业、卫生、社会等学科的。当时,他们学成归来,满腔热忱报效祖国。当他们看到了我们在农村搞的识字和乡村改造后,他们毅然舍去了大学校长、教授的工作,有的还放弃了当官升迁的机会。大家从象牙塔跑到泥巴墙,从大城市来到穷乡僻壤。我们回到乡村,来到中国的基本群众农民父老兄弟、姐妹中间,以图了解人民,探索救国的方略与道路,这条路一直在定县走了10年。我们深有体会,深入民间,这对于我们这些自认为清高,本事大的知识分子是多么的重要。”坐在一旁的张县长和其他在场的人静静地听着,一起领略着似乎浅显却十分深刻的道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精金良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