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4-27 15:35:30  来源:  作者:

四、不迁就社会,应改造社会
晏老说这是九大信条中的第七条,乡村改造是一种社会改造运动,就意味着要对自然的、社会的、历史的、现实的种种问题采取革命的措施,弃旧图新,走向光明。我们肩负着使命,要求我们应当永远迎着困难,向困难挑战,最后战胜它。因循守旧,得过且过,就会固步自封。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们平教会到定县后,困难多,阻力也很大,面对农村种种陈规陋习和许多不良现象应该怎么办,工作还能不能进行下去,时时在考验着我们。最后我们商量出一个县政改革的方案,这个方案在1933年全国第二次内政会议上通过,决定在各省成立县政实验研究院,并成立实验县。当时我被聘为河北省县政实验研究院院长,然后又推荐平教会的霍六丁为定县实验县县长,因为县政一体我们就可以大胆放手工作了。当时我们对定县一些大户和盐商集中赌博,平民看不惯当地治安,又不敢管的事进行了治理。对定县吸鸦片人多面广,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事,该抓的抓,该进监狱的进监狱,这项工作收效很大,仅清风店一个镇就有几百人戒掉了毒瘾。吸毒的人戒掉了毒瘾后,不仅家人感激不尽,他本人也十分愉快,全镇百姓给区长送去一块“德在荫民”的功德匾以示感谢。还有一次,一个日本浪人来到定县城里,胡作非为,众人敢怒不敢言,霍六丁知道后,立即派人将他强行驱逐出境。在定县的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刻感觉到:我们当今处在人类社会的大变动时代,改革是时代的潮流,要创造一个新的社会,自己就必须与时俱进。要有旺盛的斗志,时时刻刻准备应付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持自己特有的精神,一是自由与独立的精神,二是所向无敌,不惧怕任何困难的精神与奉献精神。(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