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戏说“郝三本”

时间:2013-03-16 11:04:44  来源:  作者:

庞立华
在乾隆年间,皇上要去南方私访(化名为龙少爷)路过定州府唐城村时,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皇上命太监叫御车夫马上停车,找一户人家避雨,正好村西有一大户人家,看见门面上写有“郝府”两个大字,太监忙上前叫门,并说明了来意。郝员外很高兴的留下了他们。让他们先到浴室洗浴,给他们换上了干衣服,并请他们到客厅休息。这时,郝员外与客人通了姓名。龙少爷为了感谢郝员外的盛情接待,说,郝员外,咱们交个好朋友吧。就这样,郝员外和龙少爷结成了兄弟关系(但此时,郝员外并不知龙少爷就是当今皇帝),不到一个时辰,香喷喷的饭菜就做好了。摆在了桌子上,郝员外忙把龙少爷和随从请来,入座就餐。郝员外谦虚的说,饭菜做得不好就随便吃点吧,有不对口味的菜请多包涵。龙少爷一吃农家的饭菜,觉得格外的香,龙少爷对郝员外表示格外感谢,并说,以后有什么事到京城找我。
天黑了,龙少爷卧床休息了,半夜三更时,突然听到小孩哭个不停,把龙少爷惊醒了,龙少爷还做了一个怪梦,梦见有一只雄狮卧在自己的身旁,狮子开口说,我来振殿。龙少爷感到很奇怪,忙把太监叫来,唤大臣面君,给皇上解这个怪梦,其中一大臣说,恭喜我主,贺喜我主,你将要得到一名辅政大臣了。皇帝不解其意.....
第二天在吃早饭的时候,龙少爷问昨晚哪里的小孩哭得这么厉害,郝员外说:“真对不起你们大家。因为昨晚我夫人喜见男婴,那是我刚生下来的儿子哭的声音。”龙少爷一听,高兴极了,并且愿意给这男婴起一个名字,还认他当义子。从此这个男婴就叫郝浴了。南巡后龙少爷便回到了京城。
郝浴的父母精心教育他,在12岁那年,郝浴就开始帮家里干农活,除草、喂猪羊,并结交了一些伙伴,有一天,他和好朋友一起到野外拔草,其中一名叫黑蛋的说,咱们把筐都摞起来,谁要爬到筐顶谁就是大王,好几个小孩都爬不上去。后来郝浴说我来试试,他三爬两爬就上去了,说我就是大王。跟他一起拔草的小孩说我们都听你的。话音刚落,从南边过来了一个地主崽子,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名叫黑虎。曾经和他们打
过架,看到郝浴在筐顶上,哈哈大笑说,筐倒了,摔死你。郝浴一听怒气冲天,忙唤黑蛋把黑虎绑起来,黑蛋找了几根山药腕儿把黑虎绑了起来,郝浴命令手下杀死他,黑蛋说,没刀怎么杀啊?郝浴说,劈一个高粱叶当刀杀死他,说时迟那时快,黑蛋举起高粱叶儿一下把黑虎的脑袋砍下来,从此以后,全村高粱叶上的红就是黑虎的血。
这一下吓坏了在场的所有拔草娃们,都慌慌张张,不知所措的离开了。这下惊动了全村。郝员外得知此事,知道官司难免,偷偷的带领全家老少,赶到京城,去找龙少爷。进京后,千辛万苦的找到了龙少爷,那时才知龙少爷就是当今皇上。皇上得知此事说,你们不要回去了,叫郝浴和我的龙子们一同读书吧。剩下的事,你们放心,我派人处理。就此,郝员外就在京城长期居住下来。
郝浴与龙子刻苦学习,功成名就。成为了皇上得力的辅臣。后来郝浴为乡亲们做了很多的好事,伸张了正义,赢得了美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