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乾隆定州寻缂丝

时间:2013-04-12 15:22:39  来源:  作者:

被列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十大镇宫之宝”的《缂丝:梅花寒鹊图》,是宋代缂丝工艺杰出的代表作,也是其作者缂丝工艺家沈子蕃创作的为数不多的存世佳品。细观这幅作品,在图上方有乾隆帝御笔“乐意生香”,并钤有“乾隆宸翰”、“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定鉴”、“宝笈重编”、“石渠宝笈”等印记,可见这幅作品深受乾隆青睐,又在清皇室藏品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这幅价值连城的缂丝作品不仅与乾隆有关,也与定州密切相连,它就诞生在缂丝之乡───孟家庄。
在北宋时期,定州的丝织手工业已处在中国的巅峰时代,出产的绫绢是当时的贡品,特别是以发展细巧的高技术织物───缂丝闻名于世。宋代庄绰着《鸡肋篇》记载:“定州织刻丝,不用大机,以熟色丝经于木杼上,随所欲作花草禽兽状。以小梭织纬时,先留其处,方以杂色线缀于经纬之上,合以成文,若不相连。承空视之如雕镂之象,故名刻丝。”它是一种以蚕丝为原料,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织成的双面平纹织物,有着“千年不坏艺术织品”之盛誉,被誉为“织中之圣”。那时候,定州缂丝是丝织工艺中最受人珍爱的品种,民间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崇高的美誉,而当时丝织工艺中的领军人物就是沈子蕃。
沈子蕃(约1086-1165),名孳,祖籍定州孟家庄。他的作品代表了宋代缂丝工艺的最高水平。那时由于受宋徽宗和宫廷画院的影响,定州缂丝大盛,并通过“丝绸之路”走出国门。据《中国美术简史》记述,“宋代缂丝技巧已非常高超,以定州所产最为著名。代表人物有定州的沈子蕃……”。《中国全史》描述,沈子蕃“缂丝技巧与图案保持了唐、五代以来的优秀传统,丝纹粗细杂用,纹样结构既对称又富于变化”。那时的缂丝“以河北定州所制最佳”,“以宣和时期制作最盛”。因而,定州缂丝因其精湛的技法和超越一般织物的优越性独树一帜,更显珍贵,历来被用作“贡品”和收藏品。在历代帝王中,乾隆就是一位数得着的大收藏家。
乾隆(爱新觉罗.弘历)是清代一位很有作为的君主,在“康干盛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推动文化发展也有很大的贡献。乾隆的汉文水平很高,能诗善画,尤其对历史文化遗产格外青睐,酷爱古董和书画艺术,仅缂丝艺术品他就收藏了百余件。乾隆十分关注民生,也喜欢观赏民俗民风,他曾不辞辛苦六下江南到民间巡视,其中有五次驻跸定州,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和传奇故事。
那是在1792年初夏,八十高龄的乾隆巡幸五台后东行,他要驻跸定州,到民间寻访缂丝名家沈子蕃的作品。话说这一天乾隆兴致很高,精神头十足,他一生精于骑射,身板始终硬朗,虽已高龄仍策马扬鞭奔古城而来。当乾隆的骏马踏进定州地界孟家庄时,悠然传来一阵民歌声,“太阳出来暖心窝,鹊踏枝头唱情歌;织机弹着秧歌曲,妹妹巧手穿木梭;喜字织进鸳鸯图,哥哥脸红话不说……”。乾隆勒缰停住往远处观望,只见一位放羊娃边走边唱,于是他便摆手示意,一个侍卫跑上前去将放羊娃招呼过来,乾隆夸他歌唱得很好,又问他唱的什么歌?放羊娃答道是“缂丝歌”。乾隆问道,你会织缂丝?放羊娃说道爷爷会织。乾隆追问道,你爷爷现在何处?放羊娃转身指向不远处的村庄答道,孟家庄沈记缂丝坊。
孟家庄是定州的西大门,也是进入古城的必行之路。这天正逢大集,那时称“互市”,是民间百姓进行贸易交流的场所。乾隆临时改变主意,让其他人先行进城,留下和?a与知州,三人穿上青衣戴上小帽,扮成百姓模样前去庄内“赶集”。乾隆他们溜溜达达进庄后,只见街上店铺很多,车水马龙,人声噪杂,看上去显得很繁荣,经营绫绢、绸缎、丝线、粮茶、马匹等生活用品的商贩在吆三喝四,买主们也在与商贩讨价还价。路南的“沈记缂丝坊”吸引住了乾隆的目光,他把手一挥,三人快步来到店里。
店小二热情的迎上来,问道“客官,几位需要点什么?”乾隆微微点着头没有答话,三人只是默默地巡视着墙壁上悬挂着的缂丝作品。店小二见三位客官不说话,忙上前喋喋不休的夸耀自己的店,“我们的店那可是缂丝名店,老祖宗就是宋代的沈子蕃,有名的缂丝高手。三位客官请看这幅缂丝书法作品,那是宋徽宗夸我们定州缂丝的……”乾隆近前观看,果然是赵佶的瘦金体:“雀踏花枝出素纨,曾闻人说缂丝难,要只应是宣和物,莫作寻常黹秀看”。和?a看后不以为然,扭头对店小二说,“亡国之君,水平一般、一般,哪如我们黄老爷诗文写得好。”乾隆哈哈大笑道,“讲得好,讲得好,此店徒有虚名,也就是一些近代作品罢了。”话音刚落,内室的门帘撩起,走出一位精神烁朗的白发老者,也就是店主,他手里拿着一副展开的缂丝作品,上前说道,“三位客官,休要小瞧我店,请看镇店之物。”
乾隆是个行家,观其作品,果然与元明时期的不同。图轴丝质依画稿缂织,以野逸浅淡的大尺寸花鸟为特色,构图简洁,主体突出,运色施丝高雅柔美,设色或补笔清丽典雅,缂织的梅树主干盘曲沧桑,新枝上梅花芬芳绽放,一对寒鹊相依而栖,稳卧于虬枝之上,生动传神,很好地体现了原画稿疏朗古朴的意趣色彩,表现出作者非凡的绘画功底和精湛的缂织技艺。图下方还缂有“子蕃制”、“沈氏”方印。
乾隆的眼睛都看直了,不住的点头赞道,“珍品,珍品,果然是梅花寒雀图。”聪明的和?a此时深领皇上之意,他上前拍着老店主的肩膀,一副笑容可掬的模样,“老人家,我们愿出高价购买此幅作品。”“镇店之物,贵贱不卖,再说这是祖上传给老夫之物,使不得,使不得。”老店主的脑袋摇得像个拨浪鼓,急忙把作品拿进里屋,再也不露面了。乾隆长叹一口气,半晌不说话;和?a干瞪眼,一个劲地搓手掌;知州急得抓耳挠腮,在屋里转圈圈。这时,乾隆向店小二索取了笔墨纸张,挥笔题词“定州缂丝坊”,随后三人悻悻离去。“哎呀,这不是皇上吗!”店小二看到乾隆的题词目瞪口呆,半晌才醒过神来,他慌忙把乾隆题词藏匿起来。据说,乾隆题词有缂丝作坊之说,也有寻访缂丝之意。
再说乾隆三人无精打采骑马缓行,在路上各想各的心事,时间不长就回到了定州城内众春园行宫。第二天早膳后,乾隆在知州的陪同下再次游览欣赏苏东坡知定州时留下的“雪浪石”,以及镌刻在上面的诗文。和?a前来禀报,“启禀皇上,昨晚孟家庄沈记缂丝坊失火,人员无伤亡,遗憾的是店里的作品都烧掉了。”乾隆一跺脚,“可惜,可惜呀!”和?a诡秘笑道,“皇上,您看───”乾隆顺着和?a指的方向看去,一名衙役领着店小二快步走来。店小二走到乾隆面前慌忙跪下,双手托起一幅画轴,和?a上前接过,迅速展开。乾隆一看大喜,正是那幅传世之宝“梅花寒雀图”。原来,沈记缂丝坊突然失火,店小二冒着生命危险抢出“梅花寒雀图”,后来他又把乾隆题词献出,老店主闻知详情惊呆了,思忖半晌后吩咐店小二马上进城,把“梅花寒雀图”献给皇上。
乾隆深知和?a办事利落,心中高兴但脸不露色,他吩咐知州,“你带上白银千两,速去孟家庄沈记缂丝坊,代表州府给予救助。”知州领旨来到孟家庄,看到沈记缂丝坊的老店主和伙计们都在整理残物,上前安抚并赠送白银,老店主跪拜谢恩。后来,沈记缂丝坊的织匠被陆续接到京城,成为皇室丝织作坊的成员。
如今,我们在孟家庄文博苑还可以看到乾隆御笔“定州缂丝坊”。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