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缂丝机”

时间:2013-08-09 17:02:06  来源:  作者:

古代缂织图
定州古代的缂丝机是一种简便的平纹木机,有后轴、木??、木?J、竹筘、脚踏板等木制部件构成。此机与过去农村妇女使用的织布机有相仿之处,但规格样式较小,有的部件和使用的工具也不同,最重要的是工艺不同。
缂丝又称“刻丝”,是一种古老罕见而又极为特殊的手工丝织艺术品,是中国丝绸艺术的精华,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定州是缂丝艺术的发源地、胜地,在宋代曾达到艺术的巅峰。宋代庄绰《鸡肋篇》记载:“定州织刻丝,不用大机,以熟色丝经于木杼上,随所欲作花草禽兽状。以小梭织纬时,先留其处,方以杂色线缀于经纬之上,合以成文,若不相连。承空视之如雕镂之象,故名刻丝。”它以生丝做经,彩色熟丝做纬,用梭子、拨子等工具,采用戗缂、环缂、掼缂、平戗、搭梭、长短戗、木梳戗等多种技法,将多种彩色纬丝按图稿用色要求与经线交织,并采用“通经断纬”特殊工艺能使得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呈现细小裂隙,满幅透空的针孔,悬空视之,犹如万缕晶珠,有“承空观之如雕镂之象”。缂丝艺术品因其精湛的技法和超越一般织物的优越性,更显珍贵,历来被用作“贡品”和收藏品。
缂丝的工艺流程一般有落经线、牵经线、套筘、弯结、嵌后轴经、拖经面、嵌前轴经、捎经面、挑交、打翻头、箸踏脚棒、扪经面、画样、配色线、摇线、修毛头等十余道工序。缂丝的织造技法为:结、掼、勾、戗、绕、盘梭、子母经、绞花线、押样梭、押帘梭、芦菲片、笃门闩、削梭、木梳戗、包心戗、凤尾戗等,技法众多。但无论做什么缂丝品,结(它是单色或两色以上在纹样竖的地方或较陡的纹样上采取有一定规律的面积穿经和色方法)、掼(在一定坡度的纹样中,除单色外,二色以上按色泽深浅有规律、有层次排列,如同叠上去的和色方法)、勾(纹样外缘一般均用较本色深的线,清晰地勾出外轮廓,如同工笔勾勒作用)、戗(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深浅色之调和运用枪头相互伸展起到工笔渲染效果,表现纹样质感),这四个基本技法是绝对不可少的。
具体操作方法:先是落经,将生丝调到织机后轴上;再把生丝经线按需要的根数、尺寸牵出来,这叫牵经,俗称穿竹筘;然后上经,包括接经头,拖刷经面,打结,嵌经面,捎紧;接着挑交,就是把经面上的经丝交替分成为一根上一根下;随后打翻头,把每根经丝扣上丝线圈,结在木条板上,分成上下两排,使经面可上下交替开口;接着是拉经面,在上好的经面上,拉上几梭纬线,使经面排列均匀;上画样时,把图案勾稿用撑样板托于经丝下面,用蘸墨毛笔依样在经丝上勾画出来;随即是摇线,就是将熟丝色线摇绕至梭子中的竽筒(古称“??”,材料为竹子或木头)上,然后将线筒装进梭子。缂织的时候,双足踏竹棒,控制翻头上下开口,手工穿梭,穿梭后将梭子在纬线上均匀拨压,另一手将线条轻轻按捺,逐渐放松使纬线,拨压好后交替经面开口穿梭拨压。作品完成后要从织机上剪下,并进行修毛,就是用剪刀修饰作品上的纬线线头,对有瑕疵的地方还要补笔,最后是将缂丝作品装裱于镜框之中,精品多以红木镜框装裱。
虽说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但古时的缂丝机至今也没有变化,这是因为“通经断纬”的特殊缂织工艺,是其它设备所替代不了的。使用缂丝机缂织艺术品,还得需要有梭子、拨子,以及撑样板、剪刀、笔墨等辅助工具。近年来,定州农家女已使用缂丝机成功复制出宋代缂丝艺术品。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苏东坡巧骂贪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