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东坡峡宋代缂丝工艺家

时间:2013-09-27 16:28:37  来源:  作者:

文华
宋代著名缂丝工艺家沈子蕃展馆,位于孟家庄村里的“文博苑”内。
沈子蕃,名孳(约1086-1165),宋代著名缂丝工艺家,祖籍定州市孟庄。北宋时期,受宋徽宗和宫廷画院的影响,定州缂丝大盛,“朝暮耳闻机杼声”,缂丝艺术得到快速发展,绚丽多彩的中山文化哺育了很多民间缂丝高手,沈子蕃便是其中的一位。据《中国美术简史》记述,“宋代缂丝技巧已非常高超,以定州所产最为著名。代表人物有:定州的沈子蕃;松江的朱克柔”。
幼时的沈子蕃受环境的影响,吃苦好学丝织技术,成年后专心研究缂丝艺术,成为宋代缂丝高手,著名缂丝工艺家,其缂织的书画艺术品成为宫中及达官贵人的珍品。北宋亡后,经济萧条,迫于生计,沈子蕃随众多织匠辗转来到江南,收徒传艺,成为高宗时期苏杭一带缂丝名家,特别是以摹缂名人书画著称于世。据《定州市志》记载,“定州缂丝,始创于宋代,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丝质手工艺。它能织出各种图画文字。后传艺随人迁徙南方”。
据《中国全史》描述,沈子蕃“缂丝技巧与图案保持了唐、五代以来的优秀传统,丝纹粗细杂用,纹样结构既对称又富于变化”。其作品以名人书画为粉本,多以山水、花鸟和人物为题材,运色施丝讲究高雅古朴、和谐柔美,缂织技巧讲究灵活多变,不同的景物采用不同的技法,图案界划清晰,线条勾勒有力,设色或沉稳古朴,亦或明丽天成,工丽典雅,生动传神,令人叹为观止。清代《石渠宝笈.续编》著录的沈子蕃作品有《梅花寒雀图轴》、《青碧山水图轴》、《秋山诗意图轴》、《桃花双鸟图轴》等,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均为传世佳作。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东坡峡庐山行吟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