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相当然

时间:2013-10-18 11:02:16  来源:  作者:

公元203年,曹操为了消灭袁氏割据势力出兵北方,进攻袁绍的儿子袁尚等人,他的第二个儿子曹丕也随军出征。第二年,曹军攻破袁工割据势力的老巢邺城。年仅十八岁的曹丕进入邺城后,率兵进驻袁氏府第,遇见了来不及逃走的袁绍妻子刘氏和袁绍的儿子袁熙的妻子甄氏。他一眼便发现甄氏长的貌若天仙,非常漂亮,不觉出了神。甄氏非常害怕,赶紧把头伏在刘氏夫人的膝上,曹丕要刘夫人叫她把头抬起来,甄氏抬起头后,曹丕仔细观察了一番,觉得她容貌确实美丽,便把年长他五岁的甄氏纳为夫人。
在邺城的孔融,知道曹丕私自娶了袁熙的妻子甄氏后,便写了一封信给曹操,说是从前周武王伐商纣王的时侯,把纣王的宠妃妲己赏给了周公。
曹操读了这封信,没有领悟到其中的意思。后来遇到孔融,就问信中写的那件事出自什么经典。孔融笑着回答说:“这是我用现在的情况推想过去而来的。”
原来孔融编这个典故来讽刺曹丕的做法。后来人们就把凭主观想象与事实并不相合的情况称为“想当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生态社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