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老屋

时间:2013-11-01 14:44:36  来源:  作者:

曾经去过很多风光迤逦的风景地。然,让我心动而无法忘怀的,还是家乡简陋的老屋。
    一别三千里,故土二十年。去年春节回老家时,竟寻不到老屋的方位了。
    辗转多时,待到看到它时,顿觉岁月无情:斑驳的圆顶木门,古朴的小木格子窗户,被风蚀的坑坑洼洼的青砖堆砌的老屋,象一位历经风雨的老者,挺立在满院密密匝匝的枯草中,仿佛电影中荒芜的老宅。曾满载我喜怒哀乐的屋院竟如此沧桑了。人如旧,物已非,暮然回首已经年,唯有沧桑铺满院。
    于是,格外回味春天来时家乡的老屋,在漫天扑来的春的气息里,它亦笼在暖融融的春意中,欣欣然又一副容颜:满院春草青青,风儿静静的牵出一条条柳黄,闭上眼睛,空气里有淡淡的花香与好闻的青草味儿。那棵还健在的小枣树,想必此时也冒出点点绿芽,如一只只俏皮的眼睛好奇的欣赏着春光。小时候,每在此时,恨不得时光一下窜至秋日,点点绿芽变做满树红通通的枣子,衬着碧绿的叶子,让人垂涎不已。“庭前八月枣梨黄,一日上树能千回”,那时,虽非上树千回,口水也会咽过百次吧。
    当然,让人留恋的还有那棵粗壮的老榆树了。长满鲜嫩的榆钱时,可以爬上树冠,骑在粗粗的树杈上,仰望着清澈碧蓝的天,享受着扑面而来的杨柳风,随手掠下一串儿清甜的榆钱塞入口中,那种怡然自乐美不可言。最难忘的还是一次正在树上玩耍,忽遇大风,树身摇晃的厉害,瘦弱的我象一片树叶随时会被风吹下来,真真体会了“高处不胜风”,小小的我只有紧紧抱了树枝,恨不得全身长满吸盘吸在树枝上,一动也不敢动。妈妈只好叫了邻居的叔叔,爬上大树,将我夹在腋下,象摘一片树叶一样将我“摘”了下来。此后,中学读书时学到有吸盘的软体动物时又忆起此“劫”。
    岁月匆匆,那时看来简单宁静的时光,此时忆起竟如此美好,老屋的多少快乐与忧伤,憧憬与向往都思之不尽,连小小的惊惧亦这样的有滋有味。深深感谢父母给了我一个乡村里的童年,泥土的腥味、青草的气息、野花的淡香及千姿百态的小昆虫和鲜明更替的四季,丰饶了所有关于童年的记忆。而今,繁华嘈杂中,我们亦应珍惜每一个平淡宁静的日子,珍惜生命里所遇的一切,在未来的时光里回眸凝视,平淡如水的日子在回忆中会一一闪亮起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胸中天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