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我的父亲

时间:2014-04-18 10:02:37  来源:  作者:

王丽花
我的父亲退休多年了,一直闲居在家。他每天都推着车子,以固定的时间去街上转一圈,在他心里仍遵循着工作多年来朝九晚五的习惯。
父亲不爱言词,但他总以他的方式爱着我们。我们兄妹三个,我最小,所以跟父亲最亲近。记得小时候,父亲领我去串门,回来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开始飘起鹅毛大雪,父亲背着我,边说话边往家走。那时没有现在的路边的霓虹灯,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隔一段路有一盏昏暗的路灯。在灯光的照射下,我看到前面是密集的大片大片的雪花,黑与白特别分明。那片片的雪花落在父亲的头上、领口和我的脸上,凉凉的。父亲就这样背着我,一步也不肯放我下来,直到走回家。
父亲年轻时,曾在乡里教书,那时他在当地特别有名。我父亲和他的同事是定州老一中毕业的,正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时候,他们教书的那几年,乡中第一次有人考上了城里高中,所以我的父亲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尊重。父亲只有星期天才能回家,去舅家正好路过他所在的学校,妈妈每次回娘家,都带我们去看他。每次去,父亲的学生们都会带花生、梨、枣儿好多好吃的给我。有次父亲的学生带我玩得很好,我就留在学校打算跟父亲待几天,等父亲下次回家时,再带我回去。可是,到傍晚时,我又开始想家了,我就哭着要回家,父亲没办法,就骑车又送我回去。学校离家有二十多里地,父亲骑的满头大汗,他的白色的衬衣都湿透了。我仰头看着他,父亲那时是那么的年轻而阳光。我坐在车架上,是那么惬意,因为住在城里的我,很少看到这么美的夕阳,远处将要落山的阳光映满了彩霞,那火红的、圆圆的、远远地太阳挂在天边,它不再那么耀眼,它红的是那么彻底。我就这样看着它,慢慢地、一点点地缀入远山,前面或房屋或树木随着我们的前进,不停地变化着。30多年了,我参加了工作,已为人母,可是,我仍然时常记起父亲背我回家的情景,时常想起在黑夜映衬下那飘落的雪花和那傍晚彩霞满天的落日夕阳,那是父亲留给我的最纯最美的童年记忆。
父亲的爱如无声的小雨,润物细无声般,沉默无语而又让人温暖,如今他最小的孩子都四十多岁了,而在他的眼里,我仍然是那个让他放不下的孩子。我经常傍晚下班去父母家照顾他们,做好饭,收拾好,天已经黑了,我走的时候,会在客厅叫“爸爸,我要走了,来锁门呀”,“好”,父亲耳朵有点背,怕人听不见,总大声的回一声。他总是拿着他的手电,先把大门口的灯打开,把院门打开,看我推着车子走出院,总会紧跟出来,亮着手电,给我照着胡同里的路,还仍不放心地说:“到马路上再骑呀,胡同里路黑”。我哪里听,早已骑上了车。父亲打着手电,一直到我从胡同尽头转弯才回去,一次都没落过。
近年来,父亲明显老了,每次看到他缓慢地推着车子路过南城门,心里总是酸酸的。那意气风发,那曾一个鹞子翻身轻松翻到篮球架横杠上的父亲,那曾双手能把我高高举起,让我“咯咯”的笑着几乎能够到房顶的父亲,那曾拉着二胡,让我站在小板凳上唱戏的父亲,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行动迟缓的老年人,每想起这些我都会潸然泪下。我经常去看望父母,或打个电话问候,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的爱最无私。如今,他们退休在家,衣食无忧,我想他们最想要的就是亲人的关注,孩子的陪伴吧。因为我每次去,妈妈会高兴地问我想吃什么呀,爸爸也赶紧凑过来问这问那,我能感受到他们眼里闪烁地快乐、兴奋。
我愿意陪着他们,因为陪在父母的身边,我很幸福。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改革大旗永飘扬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