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古井,那甘甜的水

时间:2014-04-25 09:55:17  来源:  作者:

童年,农村不少人家都有水井,都是普普通通的水井。它没有大理石砌起的高高的井台,也没有汉白玉光滑洁白的井栏;只是高出庭院一个土台,下雨不至于流到水井里。浑圆的井口,生满黛绿的青苔,一弘明镜般沉静的水,辉映着村庄的日月星辰和清苦的日子。
我家有一口水井,也是平平常常一口水井,年代久远的一口水井。它是我爷爷、还是爷爷的爷爷打的井,我不得而知;只知道从记事起就有那口水井。它是用青砖砌起来,高于地面,直径不足一米的一口水井。它在我家大门口的一侧,井旁周围,有粗大的榆树、槐树,终年默默地与它为伴。水井在枝繁叶茂的树木的遮掩下,绿荫浓浓。炎热的夏季,井口壁上长满绿绿的青苔,弥漫着一股清凉,连空气都像是绿盈盈的,透明而清新。
一个三条木腿支起来的辘轳叉,架在井口上。这个辘轳叉,说是以前农田浇地用过的,辘轳叉上,可安放三个辘轳头,同时提水。后来,水车浇地替代了辘轳,挪到我家水井上继续服役。它的木腿粗粗的,黑黑的,表层已朽,倾诉着历史,诉说着沧桑。木制的辘轳头、辘轳把,在代代满?v手掌摩擦下,油光光的,黄灿灿的,映着日月。
平时,或口渴了,或汗流浃背到家,第一件事拿起水瓢,舀一瓢水咕咚咕咚喝个够;或蹲在水桶旁,用嘴直接在水桶里痛饮;甚至偶尔遇见有人打水,水桶尚未落地悬在空中时,舀一瓢水喝,名曰“不落地的水”,喝个透心凉。井水溢出嘴角,水珠和汗珠融为一体;不仅感到清凉,而且甘甜、柔软、滑润,仿佛有甘草似的味道,甜丝丝,凉爽爽。
清晨,粉红色的晨曦,宛若淡淡的胭脂。透过枝丫交错的空隙,衬出灰驴饮水的轮廓,叉开四肢,将嘴紧贴水桶水面。喝到得意时,摇尾动耳,打着喷嚏,前蹄不停地敲打着地面,一幅朝日、井旁饮水的图画。灰驴吃了一夜的草,又喝饱了水,主人给它备鞍上套,开始一天的征程。
从水井里,打水是摇辘轳提水。井绳缠在辘轳上,一头系在摇把上,一头栓个木把钩。打水时,木把钩挂着桶梁放至水面,摆动井绳,水桶随之摇动;当水桶倒下与水面平时,迅速放手,使水灌入桶中。水桶水满下沉时,快疾提桶摇辘轳,吱呀吱呀叫一阵,水桶从井里摇上来。打水非常需要技巧,动作必须协调。如果动作不熟练,水桶容易离开把钩沉到井底;那不仅打不上水来,还得找工具打捞水桶,那就费事了。
“吃过了吗?”
“吃过了,你呢?”面带笑容,互相打着招呼。
“晌午干什么活了?”“种菜。”
“噢,我们也种去。”互相交流着农活。
“谁家生了没有?”
“生了,添了个闺女。”
“现在闺女小子一样!”谈论着邻居的喜事,分享着别人的喜悦……
井旁往往成了大娘、大婶和大姐、大嫂们的公共场所。平日里,她们整日里下地劳动,在家操持家务,借打水邻里相见,总有说不完的话语。当已打好水要离开时,遇见打水的来了,于是停下来,总是说几句。带着笑容,带着欢乐,叽叽嘎嘎地欢声笑语浮荡在井旁……
夏阳酷暑,午饭后,母亲利用午休未出工的时间,在井旁洗衣服。虽然是赤日炎炎的酷夏,但有树木的遮掩和井水的清凉,感觉不到特别的炎热。在我的童年,那时的日子不富裕,母亲洗衣服,舍不得买肥皂和洗衣粉,以淋草木灰来替代,洗得又快又干净。
童年,我曾几次把在河里逮的小鱼放进井里。时时盼着它长大,常常扒在井沿朝里看,两眼望得酸酸的,也见不到一点鱼的踪影。打水时,也常常注意,水桶里是否有被打上来的鱼,总也没见过。鱼长大了吗?是邻里打水打走了呢?还是不适应井水生活而死掉了呢?在幼小的心灵中一直是个谜。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离开了家乡,离开了那口古井。离故土相隔千山万水,踏上冰封的边陲,一去二十余载。超旷空灵,大千世界,我真想高歌一曲,听歌声怎样在山谷回荡;但内心深处始终忘怀不了的依然是家中的那口古井。井旁的榆树还枝繁叶茂吗?槐树还碧绿碧绿的吗?……我真想再回溯到那个纯真的童年,对着井口看看放到水井的鱼还有吗?对着井口望望井底投影浮动,高喊一声,听听清脆的回声。
当我日夜思念家中的那口古井时,年迈的父亲似乎理解远在他乡的儿子,竟有一次在信中叙说了家中的古井:近年水位下降,打水有困难,水桶打不满,找人掏了井,水又足了……此后,我曾多次在梦中见到那口古井,水清清凉凉,母亲在井旁洗衣服,邻里们说着笑着打水的情景。
当我回到故土,已过不惑之年。我家那口古井,已到了生命的尽头,已无人使用了。后来,用土把水井都填了,连古井的痕迹都不见了。家家户户都打起压水机。紧握把柄,上下轧动,水就自己流出。后来,压水机又过时了,换成潜水泵,把电闸一合,犹如蛟龙吐水,清凉的地下水,从土地的胸膛,流向储水的水缸、水池里。现在有的村庄安装自来水,打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出,更是方便快捷。
水井虽然被填平了,但我仍然思念它。思念水井伴随着我的成长,思念水井水的清澈和凉爽。想着烈日下劳动归来,喝一肚子清凉甘甜的水,怎样的疲惫尽消,美妙美幻。想着井水一如母亲的乳汁,那么无私地哺育着她怀中的每一个儿女,有说不尽的关于水井的故事。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屋后那条河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