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古老与年轻

时间:2014-08-15 16:40:36  来源:  作者:

“时间、空间、生命”,这三元素,构成了多元的世界。
我们可以把“古老”和“年轻”看作世界的两个极。无论时间、空间还是生命,人们通常把在世界上存在长久的叫“古老”,存在短暂的叫“年轻”。就人而言,一个老、一个少;就事儿而言,一个远、一个近;就物而言,一个旧、一个新。
如果仅仅用存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古老”和“年轻”的话,只能说这种想法太“年轻”了。因为存在的开始和终止,永远无法界定。
“古老”和“年轻”,并非一座大山被一壁隔开,而是一条河,永远相融相伴,有时还相互交织、不断转换。从年轻走向古老,是一种传统,从古老走向年轻,是一种创新,而两者互相转换、循环往复,则是一种辩证。
比如: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从生命的角度,它是古老的(1889年建,距今近130年),而从艺术的角度,它永远是年轻的;还有中国的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从诞生的年代说,它们无疑是古老的,而从常读常新上来说,它们又永远是年轻的。
再看我们所处的定州城。从历史的深处去探究,这个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城市无疑是古老的───那矗在幽巷里的老白果树(先有白果树,后有定州城)、那屹立挺拔的开元寺塔、那散发着古色书香的文庙,还有那永远让人回味“考场如战场”的贡院……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嗅到中华古代文明的醇香。
定州是古老的,站在“古老”的胸膛上,定州又无时无刻不充满活力地“年轻”着。今天,在河北省直管的机遇背景下,这个魅力独特的古城再一次站在了崭新的起跑线上,新的平台,新的起点,我们要重新起步,重新审视,高档次,高品质的发展自己。按照“恢复古城,改造旧城,建设新城”的城市总体构想,我们要延续历史的文脉,恢复历史的记忆,彰显定州的特色。在推进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期待着老而弥新的定州在2700年文明积淀的历史地基上重新崛起!
孟夏的定州街头,古树新枝,葱葱郁郁。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中山》2014.2卷首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海上日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