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郎基“削木剪纸”

时间:2018-02-12 10:17:57  来源:  作者:

    北齐时期,出了一位文韬武略鲁班式的传奇人物,他就是中山人郎基。郎基:字世叶,在北齐为官,清廉谨慎,无所追求。善长处理公务。因政绩卓著多次升迁。他在历史上留给后人最显赫的奇迹,就是在作战时,机智的、创始性的利用了“削木剪纸”的救急策略,在危难中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转败为胜,传为美谈。
    那是在他镇守海西的时候,梁派大将吴明彻去围攻北齐的海西,意欲攻占海西。吴明彻是后梁有名的大将,素有骠悍勇猛的英名,常采用速战速决的作战方略。郎基见梁军来势凶猛,大军压境,便率领全城将士、兵民,修筑城池,顽强抗御,无数次击退梁军的进攻。使得梁军屡攻不下,搞的梁军疲惫不堪,吴明彻束手无策。梁军速战速决的战术失败之后,便改用了久围长困的战策,郎基便激励将士兵民,固守城池百余日。军响军械已全部用完,战况十分危急,郎基心如火焚,他急中生智,命令将士削木为箭,剪纸为箭翎,制做了大量木箭,经在守城中实用,杀得梁军无法攻城。将士、兵民见有了木箭可以同样杀敌,士气高涨,郎基与将士一同昼夜守城,坚持同梁军作战。梁军见长期不能取胜,人困马泛,又粮绝草尽,无奈只好退兵而去。郎基固守了海西城,取得了胜利。    郎基回到了朝廷,仆射杨?衷谟?接时慰劳他说:“你本是文官,却有武略,真乃文韬武略、智勇双全。‘削木剪纸’之举,世间从无、史无前例,即是鲁班、墨翟在世,也比不了你啊!”??
    后来郎基奉旨任颖川郡守,官署中多年来积案甚多,百姓怨声载道。他到任后日夜审理,仅用了几天的时间,就全部理清结案,百姓们拍手称赞。朝廷知道后给予了丰厚的奖赏,并在台报中全部批准了他所陈奏的事项。接着郎基在颖川又整顿了法纪、条例,从而使颖川出现了讼狱清息、官民相庆的大好局面。
    郎基为官以勤奋廉谨为本,他常对属下们说:“在居官的地方,不应搞些闲杂事情,即是木枕之类极微小的事情也不该做。”可是他却极力的劝人写书。一个叫潘子义的人,很风趣的对他说:“居官写书,虽然是件风流韵事,但那仍属于官事外的闲事,也该算是个罪过哟!”郎基回答说:“观过知仁,也就是了。”
    “观过知仁”源自孔子《论语》,意思是,看看他的过错属于什么性质,就能看出他的为人是仁或是不仁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