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千日酒

时间:2018-03-19 11:01:45  来源:  作者:

    唐朝徐铉著的《玄怪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典故,说中山国有一个名叫狄希的酿酒能手,酿出的酒芳香扑鼻,醉人心脾,远近闻名。因此,他开的一个酒店生意很好,前来堂饮、沽酒的人络绎不绝。
    狄希酿造的酒最好的一个品种叫“千日醉”,这种酒,只要吃上一杯,便可以使人沉醉一千日,因此他很少把这种酒卖给人吃。即使卖给别人,也要再三关照,说明只能吃一点点,否则会沉醉千日不醒。
    有一次,狄希的朋友刘玄石前来买酒,正巧狄希刚酿好一缸“千日醉”,便给刘玄石舀了一瓶。但当时顾客很多,狄希也就忘了关照刘玄石少喝。刘玄石回家喝了一杯,果然酩酊大醉。
    刘玄石平时嗜酒,喝醉酒是常有的事,因此家中人也不以为意。不料过了十天,刘玄石依旧没有醒来,家里人以为他这次喝酒过度,醉死了,十分悲伤,只得备了一口棺材,把他安葬了。
    这样过了一千日,狄希突然想起刘玄石已经很久没来沽酒,再仔细一回忆,想起当日给刘玄石“千日醉”时,忘了关照他不能多喝,他一定是喝醉了,于是急匆匆赶到刘玄石家去看望。刘玄石的家人告诉狄希说:
    “玄石上次吃醉了酒,已经死了将近一千天了,他的尸身葬在城南庄的祖坟那儿。”
    狄希听了,摇头说;“你们弄错了,他肯定没有死,他是喝了我的千日醉,一直醉卧到现在。我们赶快去把棺材从坟里挖出来,让他破棺复醒!”
    刘玄石的家人将信将疑,但看到狄希不像是吹牛的样子,便拿了铁锹、榔头等工具,来到墓地挖出了刘玄石的棺材。打开棺材,果然见到刘玄石仍像安葬时一样,十分安详地躺着。狄希让人把刘玄石抱出棺来,抬回家中。过了几个时辰,只见刘玄石慢慢地醒来,他睁开惺忪的睡眼,打了个呵欠说:
“好酒!真是醉人的好酒呀!”刘家的家人见了,一个个高兴得眉开眼笑。这件事传出去后,民间便有了玄石饮酒,“一醉千日”的俗语。
    后来,“千日酒”这一典故用来形容美酒浓郁,饮了能使人久醉不醒,多数寓有因饮酒而忘掉世上一切俗事的意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