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清代才子安文澜(下)

时间:2018-03-26 10:00:57  来源:  作者:

清光绪年间,安文澜参加了定州贡院的科举考试,获得第一名,就相当于今天的高考获得高考状元一样,家人和邻居都为他庆祝。
    这天母亲为他特意做好吃的,炖了一只老母鸡,好好犒劳犒劳文澜。
    文澜坐下刚要吃饭的时候,他的两个好朋友门外叫他,不管三七二十一,从桌上撕下两只老母鸡腿,就往外跑,见是同班同学小虎和小良,很是高兴。二人虽然考的不如文澜,没有中举,可文澜不嫌弃,还热情地和他们讨论功课。仍是亲密的好伙伴。
    文澜问:“你们吃饭了吗?”“没有。”小虎和小良说。
    文澜叫他们来一起吃犒劳餐,两个小伙伴怎么也不进院,这时文澜一手拿着一只鸡腿,分别给他们,一人一个,经过推让,两个小伙伴接在了手里,可意外的事发生了。小虎小良接在手里的鸡腿,不翼而飞,从他俩手上飞在了空中,鸡腿落不了地,小伙伴也摸不着,老是围着小文澜转圈。这时三人奇怪起来,煮熟的鸡腿怎么能飞呢?小虎说:“这叫小鬼抢鸡腿。小鬼认为这鸡腿不该我们吃,该是你科举小状元的犒劳美餐。”
    小虎这么说着,那两只鸡腿还在文澜眼前转,看着飞转的鸡腿,也使文澜心生奇意,于是他念了八句“弟子规”:“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视心伤。”
    “弟子规”在当时称为孩子们的“圣经”,你小鬼不随我意,会伤了你们父母的心。文澜念了对小鬼的八句“圣经”后,也就奇怪,文澜伸出双手,两只鸡腿落在了手上。
    文澜怕小鬼再捣乱,严词训话:“天地施仁政,阴阳皆相同,恩施同乡友,何必来作梗,若再不听言,天意有严惩。”
    最后,小虎和小良,听了文澜的话,平稳的接过了鸡腿,他们吃着鸡腿就跑远了。
    这个故事很快传遍了全村,至今采访去不少人还能说出“小鬼抢鸡腿”的故事。
    安文澜自幼聪颖,勤学爱学他人之长,曾拜师于当时著名学者张廉卿先生、吴挚甫先生,博览群书,学识广博。定州名人王瑚、谷钟秀、王振尧等都是他的学生。
    光绪十五年和二十年,分别考中解元、进士。在考中进士后,虽没有状元及第,但成绩不错,再加上他美帅多才,应邀参加了“琼林宴”。
    古代的科举形成之后,形成了庆贺宴请性质的宴会。
    “鹿鸣宴”是为新科举子举行的宴会。
    有“魔扬宴”是武科乡试中举者的宴会。
    有“会武宴”是武科殿试发榜后兵部举行的宴会。
    有“琼林宴”是为新科进士举行的宴会,在元、明、清时称“恩荣宴”。
    在琼林宴会上,首先光绪皇帝举杯祝各位学子及第。宴会中各位进士,有的唱曲、有的诵诗、有的唱戏,十分活跃。定州安文澜即兴朗诵了他当场写的《浣溪沙》词:
    五湖风光驾舟游,高搭云间向凤楼。云雾峰海松涛涌,狂澜乘风岱顶收。诸君浪花千重业,婵娟万里捧桂酒。
    诵罢掌声雷鸣,尢其对最后两句“诸君浪花千重业,婵娟万里捧桂酒。”表示热烈称赞。各位君子将奔前程,成就辉煌,嫦娥捧酒,正是皇帝的盛望,是君子梦寐以求的,道出了各位十年寒窗苦的心声,何不热烈鼓掌。
    文澜带着皇帝的盛望,就任山西河曲县知县。他体察民情,安民为本,成就卓著,深得民众称赞,再加上学识渊博,渊源多才,调其翰林院,校勘《资治通鉴》,对书中多处引之,加以考究和辨析,有益史学的发展,颇受当时史学界人士的赞扬。
    定州安文澜是清代一位博学多才,卓有成就的学者。至今山西河曲县还有为他修建的祠堂。
    口述人:安学林
           安小欢
    整理人:郭福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