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郝庆山:吓破敌胆的民兵英雄

时间:2020-08-17 10:50:52  来源:  作者:

       
       民兵英雄郝庆山
       郝庆山(1917-1983),定州市西城区街道郝白土村人,全国民兵战斗英雄,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定北县委的领导下,郝庆山怀着阶级仇、民族恨,在本村组织游击小组、民兵连,积极参加抗日斗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创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
       在抗日战争中,他机智勇敢,战绩显赫。1943年,在离郝白土二里地的王庄子村驻有日本翻译和特务,他们疯狂地刺探军情,坑害百姓,密谋暗杀抗日干部,百姓深恶痛绝,郝庆山要为民除害。一天,他带领游击小组趁黑夜潜入敌人所住院落,当特务出来解手时,两名队员掐脖、堵嘴,捆绑在地。郝庆山等冲到屋内,向正在和老婆一起抽大烟的翻译官大喊一声:“举起手来!”老奸巨猾的翻译官强装笑脸,想往外跑,郝庆山左手揪住他的头发,右手用手枪顶住他的脑袋,这时一名队员上去一刀把他砍倒在地。正当他们贴好布告要离开时,听到屋里哼了一声,郝庆山回屋一看,翻译官还在挣扎,他一刀劈了他的脑袋,其他特务被带到车站附近处决。郝庆山带领民兵先后炸毁火车头8台,炸断铁路50多次,缴长、短枪26支,电话机8部,炸毁桥梁4座,深入定县城扰敌100多次,击毙日伪军90余名,活捉汉奸特务65人,缴获其它物资无数。
       1946年,在保卫郝白土村的战斗中,他带领4个民兵虚张声势,声东击西,与敌人周旋。敌人摸不清究竟有多少个民兵,竟集中了六挺轻机枪、一挺重机枪、两门迫击炮,狂轰滥炸。整个村子尘土飞扬、烟雾弥漫。就这样他们坚持了一天,打退敌人十几次疯狂进攻。最后,敌人只好狼狈撤回县城。这次战斗,歼敌58人,牺牲了一个民兵,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
       1950年,郝庆山被选为全国民兵战斗英雄,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他是定县抗日英雄“三山”(包括甄凤山、杨银山)之一,是我们定州人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