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走访抗战女民兵王素平 聆听红色故事共忆峥嵘岁月

时间:2020-09-03 09:18:39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近日,记者走访了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妇救会干部、女民兵王素平,听她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曾经一边唱着歌,一边懵懵懂懂走上革命道路的王素平如今已是95岁高龄,回望一生,她最难忘的就是参加抗日战争的5年:“那段记忆,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没有那些前方奋战的将士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1925年4月10日,王素平出生于明月店镇侯家洼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40年,热心、勇敢的王素平,成为村里妇救会的一员。“我们主要是在后方支援战斗在一线的八路军部队,听老一辈人说,日本人来侵略中国了,大家都要出来抗战。”回忆往事,老人颤颤巍巍地说,“那时候,我可是村里妇救会的年青力量。”
       妇救会的具体工作包括宣传抗日救国,动员广大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军衣、备军粮、缝补衣袜以及救助伤病战士等工作。在残酷的抗日战争年代里,为了号召群众、打败侵略者,王素平随妇救会其他人一起在周围村子里做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活动。
       不仅如此,王素平还参加了巡逻队,在村外站岗放哨,有敌情及时通知村民转移。“晚上就2个人站岗,一个村口一个,一站就是一晚上。”王素平说,“那时候也不觉得困,更不觉得累。”
       在开展妇救会工作的同时,王素平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及游击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群众工作等政策。在抗日战争时期,谁都知道入党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但王素平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由于表现突出,1942年,17岁的王素平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时入党都是秘密的,家里人谁都不知道。”王素平回忆说。
       不久后,王素平就被调到了区小队,参加正式地方武装,直接站到了抗击侵略者的最前线。在残酷的战斗中,让王素平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在十家疃村伏击日军。“那时候我们就在路两侧的坟头上埋伏着,等着突袭敌人。”王素平略显激动地说,“当时队伍中只有2个女同志,我是其中一个。”
       “怕吗?”
       “不怕,我们提前埋伏好,就等着敌人进入埋伏圈。战斗打响后,我们先扔手榴弹,敌人乱成一团后再用枪打。”王素平回忆说,“最后,只剩下几个敌人的时候,他们都举手投降了。”
       王素平老人虽然已记不清消灭了多少敌人,但当时的激烈场景却仍然历历在目:“打扫战场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缴获了很多枪支,那都是好东西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生活!参加了共产党,怎么苦都不觉得!”说起75年前抗战胜利的那个日子,王素平激动不已:“吃了那么多的苦,终于胜利了!大家跳啊、蹦啊、唱啊,许多人都高兴地哭了!”
       王素平老人动情地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有义务让更多的后人了解这段历史,勿忘国耻,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