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刘文正:回民支队的早期创建者

时间:2020-08-28 15:35:44  来源:  作者:

       刘文正(1896—1942.6),回族,又名刘山虎,定州市东亭镇陈村营人。早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到奉系军阀张作霖的部队任下层军官。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对沈阳发动袭击,富有爱国热忱的刘文正愤然辞职回乡。
       1935年冬,刘文正到归绥卖药,结识了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的中共地下党员肖秉钧。在肖秉钧的帮助和引导下,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36年8月后,肖秉钧、刘文正相继返回定县从事革命活动。
       “七七事变”后,刘文正协助肖秉钧深入到定县各个回民村庄,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很快组织起“回民便衣队”。到1937年9月,这支队伍发展到300多人,改称“回民队”。是年冬,刘文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奉上级指示带领回民队的部分人员到冀西山区加入冀西八路军。1938年初,回到冀中收编整顿回民抗日武装。刘文正和肖秉钧首先回到定县对回民抗日武装进行整顿,清除混进抗日队伍的回奸、惯匪,对队伍进行党的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教育。经过整顿,原来近百人的队伍很快发展为六七百人。经中共冀中区党委批准编为“冀中军区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刘文正任政治主任。1938年2月,刘文正把这支队伍带到安平县进行整训,消灭了在这一带为非作歹的汉奸、土匪徐二黑。4月到河间、献县一带扩军。他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征集了数百人的回民抗日武装,扩大了回民干部教导队。还两次到献县东辛庄与马本斋联系,帮助马本斋扩充队伍,并由冀中军区命名为“回民教导队”,刘文正任政治主任(政治主官)。1938年7月,回民干部教导队和回民教导队合编,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回民支队”,马本斋任队长(军事主官)。刘文正调到冀中区回民建国会任主任。从1938年底到1940年,他跑遍冀中各县,帮助建立回民建国会,把广大爱国回族同胞团结在抗日救国的大旗下。
       1942年五六月间,刘文正染上严重的眼病,但仍坚持工作。上级领导关心他的病情,安排他到肃宁一带养病,不幸被日军发觉。刘文正同敌伪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最后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