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汉风宋韵”是定州取之不尽的文明财富

时间:2015-12-15 10:49:01  来源:  作者:

作者:河北省定州市市长李军辉作者:河北省定州市市长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在定州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融合,兵家文化与儒释道文化并存,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映,孕育了独具特质的中山文化。特别是在汉代和宋代,流传下许多脍炙人口的美丽故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文明记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风宋韵”,成为定州取之不竭的文明财富。
“汉风”彰显了汉代定州的文明高度。两汉有17代中山王执政定州,从刘胜夫妇墓出土的“金缕玉衣”,以及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和现存的青玉龙螭衔环谷纹大玉璧、玉座屏等国宝级文物可以看出,汉中山非常强大富庶。“倾国倾城”的作者李延年是定州人,其妹李夫人是汉武帝刘彻的宠妃,李延年将西域引进的葡萄、核桃等农作物带到中山,丰富了汉中山的物种,也是定州人民包容和合、海纳百川的旁证。
“宋韵”昭示了定州人民自强不息的绵延韧性。宋代的定州地处中原与辽金战争的前哨,韩琦、司马光、苏东坡都曾在此出任知州。尤其是大文豪苏东坡知定州时,全力推行“丰财”“择吏”“强兵”的主张,惩恶布新,保国守边,开拓生产,造福了百姓,发展了经济,留下了中山松醪酒、“龙凤双槐”、定州大秧歌、雪浪斋等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当时的定州物质文明也高度发达,生产有“织中之圣”之誉的缂丝,史载北宋丝织品“以河北定州所制最佳”,定州缂丝“以宣和时期制作最盛”,后来随着政治和经济中心的转移,迁移到了南方苏杭一带,故有“北有定州,南有松江”之说。五大官窑之一的定窑也繁盛于宋代,苏轼曾以“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的诗句赞美定窑,国宝级文物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就是定窑高超艺术水平的具体展示。
“汉风宋韵”是定州发展的标志名片和动力源泉。2013年省直管后,定州以文化为引领,创新驱动、激情追梦,加快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坚持以文立城,在城市建设的各个单元注入中山文化的符号,实施古城恢复项目,挖掘整理缂丝和宋瓷工艺,延续中山文化的文脉,打响“人文城市”品牌,增强城市“软实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