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莫让祖国花朵成马路杀手

时间:2009-08-04 16:20:05  来源:  作者:

  前不久,市民小刘早晨八点钟左右骑车在人行车道行驶的时候,险些被迎面而来的电动车撞到,仔细一看,骑车人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车后座还载着一个与之年纪相仿的小男孩,横冲直撞地快速逆行着。小刘与其他在场的市民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
  近几年来,电动车方便快捷的性能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据悉,随着道路上电动车数量的增加,国家已对电动车使用者的年龄作出明确的限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驾驶电动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电动车虽然速度较快、使用便捷,但稳定性和刹车系统的安全性能不如自行车,未满16周岁的孩子因为年龄太小,生理和心理条件均不适合驾驶电动自行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极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在实际生活中,尽管国家明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不少经销商却私自改装限速装置,经改装后的超标车最大时速能达五六十公里,但因制动跟不上,安全系数低,造成事故频发。
  暑假已经过半,孩子的安全问题依然不能忽视。道路交通安全不仅要靠交警部门监督教育,更重要的是家长的正确引导。笔者提醒,为了孩子健康顺利成长,切勿让未满16周岁的孩子骑电动车上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