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给孩子补补“农业课”

时间:2009-12-09 16:49:46  来源:  作者:

     每值周末或是暑假寒假,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请家教补习文化课、艺术课,或让孩子参加这样那样的兴趣班,但很少有家长想过,该给孩子补一补农业课。
近年来,我们的教育一直被“考名校”、“上重点”的声音包围着,一些中小学校几乎完全放弃了对孩子们劳动意识、劳动技能、劳动荣誉感的培养,以致造成很多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并且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惯性中变得麻木,不知道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一些家长一心以让孩子“跳出农门”为目标,总认为孩子长大以后未必能从事农业生产这一行,因此疏于对孩子进行“农业课”的教育。
    其实,这些观点和做法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又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实践技能、开拓知识视野的角度来看,让孩子多了解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农业知识,或者多参加一些农业劳动实践,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通过假期学农,还可以让孩子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增强节约意识,并且有利于培养他们爱劳动的好习惯;同时,在城乡一体化的步伐逐渐加快,城乡差别日益缩小,城乡互动日益密切的今天,“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的“爱农”意识,有助于农村人才队伍的“长期培养”,为未来新农村的跨越发展打造雄厚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