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村务公开莫断档

时间:2009-11-04 11:28:47  来源:  作者:

    村务公开是实现农村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人、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     
    但笔者近来在一些农村看到,备受农民称赞的村务公开,有的地方却冷了下来,大街上醒目的村务公开栏不见更换内容,变成了小广告的张贴处。坚持多年的村民议事会也很少召开,村务公开制度由热变冷。不少农民议论,村务公开制度不能坚持经常,归根结底是一些领导不能吸取过去某些工作出现一阵风问题的教训。致使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认为村务公开这项工作已经过时,存在着可有可无的模糊认识。因此在一些农村出现了村务公开断档的现象发生。
    村务公开制度,不但是使村民自治、切切实实让群众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更是让村民参与监督村里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为组织广大农民参与“三农”工作,建设新农村,调动村民热情,村务公开制度不能作为一个时期配合某项中心工作一时的事情来对待,过后却冷落下来,不抓不做。各级干部要吸取过去某些工作一阵风的教训,继续抓紧、抓好村务公开这件长期大事。农村基层干部,要把村务公开作为长期的一项治村大计来做,在新的时期与时俱进,在村务公开这项制度上不断创新,使广大农民更加深刻认识到,建设新农村自己才是真正的主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