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农民增收要靠“三只眼”

时间:2009-10-21 09:56:41  来源:  作者:

  前不久,笔者回乡时发现,一位堂兄新购置了运输车、收割机等农用机具,将刚建好几年的两层小楼又改成了小别墅,成为全村首富。据他介绍,这几年,辣椒、韭菜、黄瓜等温棚蔬菜种植已进入千家万户,产量虽高,市场价格波动很大。每当种植同一品种的队伍大起来,他都注意研究市场,见机调整种植方向。用这位堂兄的话说,市场就在眼前,种田的农民想多收早富,需要有发现市场、把握市场的眼睛。
  事实证明,“眼光是金,行动是银”。因此,农民朋友为规避生产与销售的双重风险,必须具备“三只眼”:即善于观察的“信息眼”。当今的时代是信息时代。谁能及时、准确、迅速地把握信息,谁就赢得市场。从目前的农业生产态势看,市场信息对于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影响最为明显,可见,掌握更多信息已成为现代农民应具备的素质;与时俱进的“智慧眼”。广大农民要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就需要跟进发展形势,及时“充电”、换脑、长智,在学习中掌握现代高科技农业技术、种植养殖技能、科学理财技巧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真正练好生产、生活的基本功;兼顾长远的“千里眼”。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农村实现土地承包制以来,承包田里具体种什么、何时种、怎样种,农民有了充分的自主权。这就要求农民朋友,要多从长远考虑、多从大局出发,在增收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建设好环境、美化好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