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突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

时间:2013-02-27 10:15:49  来源:  作者:

───三论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凝聚人心。
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定州发展最鲜明的主题,这是综合分析定州的优势和机遇,科学描绘出的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统揽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定州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符合定州发展实际,顺应时代潮流,凝聚党心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起了多少中国人心情激荡,这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同样,定州人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为此,全市上下要突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以定州制造、物流基地建设为两大突破口,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市、项目立市、文化兴市”发展之路,把实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文化产业化作为主攻方向,统筹城乡,科学发展,奋力开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我们要用这一主题统一思想和行动,绝不摇摆,绝不时紧时松,决不想起来就干、忘了就算,今后定州的发展就要按照区域中心城市来规划、来建设、来推动,必须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不懈奋斗。
突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要把定州制造和物流基地建设作为两大突破口。定州人口密集,以县域经济为单位,资源人均占有量是河北省最少的,分析我市的工业经济构成,基本是以来料粗加工为基础的工业结构。低端、分散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因此,我们要叫响定州制造,以“中国定州”字样体现企业的诚信,进而推动产品升级和质量保证,推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品牌效应发展壮大,从而产生行业巨人和巨无霸企业。定州建设物流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物流基地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内陆港及临港产业,进而打造成陆港城市及保税区。
突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纵观中国百强县、河北十强县,都是靠抓工业发展起来的。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我们必须叫响工业强市口号,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现在定州一产比重高达27.5%,说明我们的工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离真正的工业化特别是新型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必须强化工业强市战略,以项目园区建设为依托,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理念为引领,把定州的工业做大做强做优。
突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要把“四化”作为四大主攻方向。实现新型工业化,就是要打造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把引进和发展高科技产业作为战略重点;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放大定州农业这一王牌优势,根本途径就是融入首都经济圈,特别是对接北京;实现城乡一体化,就是要着力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镇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文化产业化,就是要依托定州丰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推进文化品牌培育工程,组建文化产业基金,争创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努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迈进。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跨越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不遗余力抓发展,开拓进取求突破,全力推进定州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