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以大改革大开放推进定州快速崛起

时间:2013-06-04 10:26:47  来源:  作者: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系列评论之五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集结号”。全市上下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最大限度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增活力,为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定州跨越赶超、快速崛起的迫切要求和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集中精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解决了一系列难事,取得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辉煌成绩。这一丰硕成果充分印证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开放是定州大发展、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改革开放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伟大变革,是实现“定州梦”的必由之路。今天,定州站在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节点。这个目标,让百万人民期盼良久;这个梦想,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血沸腾。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我们该如何做?我们该怎么办?那就是,坚定不移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以大改革、大开放不断推动定州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改革不能停顿,开放不能止步;不深化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扩大开放就抓不住机遇。当前,国情、省情、市情发生着深刻变化,我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特别是迅速缩短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加以解决。要牢固树立“四种思维”,对标百强县找发展差距,对标设区市找工作差距,真正搞清楚短板在哪里、机遇怎么抓、发展怎么搞、工作怎么干、把追赶标杆树起来,把发展理想树起来,变压力为动力,变差距为潜力,真正使思想解放一大步,体制改革一大步,开放提升一大步,发展跨越一大步。
定州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深化改革,就能占据主动,缩小差距,迎头赶上;扩大开放,就能聚集要素,增强竞争力,加快发展。以大改革大开放推动定州快速崛起,必须进一步开阔思路,加强区域发展的整体谋划、策划和规划,确定突破的重点,注重用改革开放的思维和市场的办法发展富民产业,重点加快唐河园区、沙河园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新的增长极;必须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抢抓首都经济圈规划机遇,力争把定州列入“一主两辅”京石轴线上重要节点城市和新兴工业城市,真正让定州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必须开展“双对标”赶超行动,把基础条件比较接近的辽宁海城、山东滕州作为标杆,适时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分批考察学习,签订全面战略协作意见,选派干部相互挂职,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改革开放的本领和加快发展的能力;必须把对京津开放作为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全方位对接京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力争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把一些高精专人才引进来,拉开大开放格局;必须牢固树立市场意识,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保守、开放意识远远不够的问题,全力创优大发展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定州的市场机制更活,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更高,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投资者最满意的城市,让我市成为人才聚集地和投资兴业地。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必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让我们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更加自觉地推进改革开放,为加快打造全省县域经济的示范县和新兴增长极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