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文明,从不闯红灯做起

时间:2013-12-06 17:25:40  来源:  作者:

张春红中山时评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可是每次站在十字路口,总能发现不少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不顾一切地横穿马路,乱闯红灯。
闯红灯是对生命的漠视,对自己的不负责。一些人,为了抢几秒钟时间“铤而走险”,对信号灯根本不以为然。闯了红灯,觉得能够先人一步,似乎捡了便宜。然而,一时的快意满足很可能紧随着“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还有一些人,自己不守法,却对开车人抱有高度信任,认为开车人都是驾驶技术娴熟、自觉守法的典范,绝对不敢、也不会撞到自己,车子到我身边肯定会避让。殊不知,马路上开车的并不都是自觉守法的“熟练工”。在这样的情况下闯红灯,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吗?
闯红灯是对法律法规的蔑视,对社会秩序的破坏。交通法规是规范行人车辆交通行为的强制性规定,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遵守。人人遵守交通法规,交通井然有序,人人受益。仅仅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而且可能导致整个路段甚至一个区域通行效率的下降,客观上给他人的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行人闯红灯,看似一件小事,但却折射了一个市民的素质和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闯红灯的人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而是明知故犯。“红灯停,绿灯行,看见黄灯等一等。”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和家长便开始教育我们应该懂得这个过马路的交通规则。都说我们是城市的主人,那我们就应该做出主人的样子,来把这个“家”打理好、维护好、收拾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不闯红灯做起,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公民,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