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园区建设重在提质增容

时间:2014-01-08 17:12:46  来源:  作者:

───二论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加快园区发展,提质扩容增效,是优化园区生产要素配置,促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集聚的有效途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把园区作为今年三大主战场之首、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之一,充分说明了加快园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践证明,只有做好园区经济这篇大文章,才能实现产业聚合,走出一条发展方式好、产业结构优的绿色崛起之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加快唐河园区、沙河园区、首农园区三大园区建设,园区经济在全市经济中日渐彰显主力军作用。但是,站在全省园区发展格局中,我市园区建设总体发展质量还不高、竞争力还不强。园区基础实施还不完备,园
区建设配套政策亟待完善,工业与农业相结合的路径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使园区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加快向国家级园区迈进。
园区提质增容,聚合产业平台,必须把园区作为投资主阵地,全力打造设施完备,链条完整、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的领航性经济板块。强化规划引领,细化功能分区,打造既全面开放、又相对封闭的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吸纳资金,推进园区路、电、水、气工程,支持开发企业建设辅导基地和标准厂房,以良好设施吸纳客商,加快新建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努力把三大园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带动区、科技创新的试验区、城市发展的新区。
园区提质增容,提速产业发展,必然涉及招商引资问题。当前,借助于优惠政策、优良服务和高效管理进行招商引资,是各地普遍的做法。实际上,一个地区的优惠政策,只有在优惠程度高于其他地区、形成落差的时候,才会对这一地区的招商引资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唐河园区,还是沙河园区、首农园区,都必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以商招商、以亲招商、以情招商和小团队、多批次招商,引好项目、上大项目,提高园区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抓手,没有项目,园区建设就是无水之源。要牢固树立以项目为中心的责任意识,加速重大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实现由“看图说话”转变为实际
产出效应。坚持有中生新、扶优培强,推进优势产业裂变扩张、链条延伸。坚持无中生有、引大育新,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加快传统产业嫁接改造,选择成长性企业重点扶持,推动聚集发展、高端转型。
今年,是定州省直管正式入轨运行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三年倍增计划”的第一年,园区建设关乎全市发展大局。全市上下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跨越发展上来,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作风、超常的举措,克服困难,埋头苦干,过细工作,坚决打赢园区建设这场战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