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

时间:2014-01-30 10:56:40  来源:  作者:

───五论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农业兴,百业兴;农村活,全局活;农民富,共同富。定州作为农业大市,“三农”工作在定州全部工作中的重要性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重中之重,基中之基。只有把“三农”工作真正做实做好,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定州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三农”工作,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让农业强起来。我市农业基础较好,具备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粮食总产位居河北省县(市)首位,曾八次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蔬菜种植规模较大,先后获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先进市和河北省“蔬菜之乡”等称号。当务之急,我们要以融入首都经济圈特别是对接北京为根本途径,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领,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重点抓好首农园区建设,支持首农以入股形式,对我市奶牛养殖场改造升级,同时支持定州伊利扩张发展,努力实现中国奶业看河北、河北奶业看定州目标。继续大力发展蔬菜、苗木种植、奶牛养殖等特色农业,支持圣泉、富元、新宗等本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打响农产品“定州”品牌,实现定州农业与京津市场的对接,着力提升特色化、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
让农村美起来。建设美丽定州,是定州梦,也是人民的梦。这个幸福之梦,要有天蓝水清的自然之美,要有宜居环境之美,也要有人文素质的心灵之美。建设美丽定州,农村是重点,核心是按照生态文明要求,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真正实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近年来,我市坚持从农民的切实需要入手,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乡村道路、低压电改、环境卫生整治三大攻坚战,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增进了社会的和谐度,让我们看到了美丽定州的美好希望。要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打好农村道路、低压电改、环境卫生整治、改厕攻坚战,大力实施新民居建设,大幅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生活品质,真正使农民群众过上更有尊严的小康生活。
让农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富日子、体面生活,是农民千百年来最大的梦想。我们要把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吃住行用的条件好起来、全面发展进步的机会多起来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大力营造干事业、办企业、创家业的浓厚氛围,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发展民营经济,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继续推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来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同时,还要在“三农”之间做文章,在抓好“农业强”中增效益、扩增收;在建设“农村美”中扩就业、增收入,让“农业强”和“农村美”都来为“农民富”贡献力量。
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所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大,长期制约因素尚未根本消除,有些还会进一步加重凸显,新的矛盾和问题还会不断显现。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的既定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着力在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中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继续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继续增进农民福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