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整治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时间:2014-05-05 14:25:08  来源:  作者: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又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当前正在全市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扰乱、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促进全市金融市场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要求,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扎实开展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猖獗,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大案要案频发,涉案地域广,涉及行业多,参与集资群众多,不仅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且直接损害投资环境,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正确理解和把握上级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科学研判金融改革发展大势,站在维护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凝聚开展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各主管部门要完善行业管理、信息采集登记等制度,对非法集资活动及早取缔。市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争取把非法集资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牢牢把握整治金融市场秩序的主动权。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各种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及其严重危害,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教育群众认清其骗人本质,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要建立健全防范预警机制,深入研究和分析问题根源,建立非法集资监测体系,对潜在的金融风险,要做到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对发生的案件,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把损害降到最低。要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深入推进金融体制创新,让民间资本在有效监管下合法化、正规化、阳光化、持续化运行。
整治金融市场秩序,需要全市人民的参与配合。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广大人民群众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依法合规理性投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蔓延,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有序、和谐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