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你买房时考虑楼房防雷设施了吗?

时间:2014-07-25 09:36:4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孙娜娟记者孙新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城区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新出现的楼盘大多在20层以上,甚至有的达到30层。建筑物的增高,加大了遭受雷击的隐患。然而,与此相反的是,人们的防雷避雷意识并没有随之提高。
人们买房,大多考虑地段、价位与采光等,很少有人关注建筑的防雷状况。张女士是某小区售楼部的销售顾问,已经从事楼房销售工作三年了。她告诉记者,三年来,在她接触的购房者中,没有一个人询问过关于楼房防雷设施的问题。随后,某小区业主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买的是27层,是顶楼,在买房子时同样考虑的是价格、地段等,关于防雷也没有考虑过。
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防汛防雷进入关键期。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我市雷雨季节,一般来说,在这个季节只要有降水,就会出现雷电,这种情况有时候能持续到九、十月份。在我市有记录以来,最晚的一次雷电出现在11月份。市雷电防护技术中心邹主任告诉记者,雷电是大气中发生的剧烈放电现象,通常在雷雨云(积雨云)情况下出现。“放电时会产生大量热量,使周围的空气急剧膨胀,形成隆隆雷声。”他说,雷电放电时间仅在50微秒至100微秒,且瞬时电流能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安培,能形成较大的破坏力。他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当雷电流通过金属体时,如果金属体的截面积不够大,甚至可使其熔化。雷击通道的温度可高达6000℃至10000℃,甚至更高。
雷电破坏性虽然强大,但并不是不能防范。具体到建筑上,就是安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也就是平常所说的防雷装置。“我市已投入使用的小区和正在建设的小区,只要是通过我们审核验收的,大部分雷电灾害防护装置都合格。一小部分初次验收不合格,经过整改也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邹主任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建筑物防雷装置的检测,是贯穿图纸到最后竣工的。通俗来说,防雷装置的安装,是从建筑物打地基开始的。他还表示,不排除一些小区没有进行此类审核验收,或者是后期补办的手续,而后期补办的手续,由于不知道初期是怎么建设的,他们“很难保证其防雷效果”。
“即使新建成的楼房已经检验合格了,但是四五年后,防雷装置仍有可能出现问题。”邹主任表示,防雷装置使用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出现老化。此外,因为接闪装置一般都是裸露在楼顶的,也很容易受到自然因素以及施工等人为因素的破坏,所以年检非常必要。据了解,一次防雷检测的费用视楼体情况而定,单栋楼体一次只需几百元即可。但是由于部分小区不愿意出这笔费用,致使我市相当一部分小区没有进行年检。
现实中,很多人总感觉雷电离自己很遥远,非得遇上事才认真对待。记者注意到,很多居住小区的住户都安装了防护网,这些防护网大部分都是金属制成的。对此,邹主任建议住户,如果必须安装防护网,最好安装成室内防护网,尽量选择非金属制品。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时一定要注意是否超过了避雷带的高度,如果超过了就要在太阳能热水器旁边安装一个避雷针,并连接到接地网。若在楼顶安装电视天线、凉棚等其他装置,也要注意其是否符合避雷标准,如果自己不敢确认,可以咨询防雷中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