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全民参与严把食品安全关

时间:2015-01-14 10:16:37  来源:  作者:

王兰
年终岁尾,又到了家家户户忙购货的时候,在每家的购货清单中,肉、蛋、蔬菜、水果、酒水、饮料等占据超大比例。然而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有的违心商家为谋取私利趁此时机以次充好,鱼目混珠。食品安全隐患,危害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头等大事。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食品安全成为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因使用过期劣质肉而被调查。这一事件迅速在全国引发巨大反响,肯德基、麦当劳被要求下架所有问题产品。还有让全国上下关注的“病死猪”事件,被公安部作为2014年打击食品犯罪深化年一号案件挂牌督办,目前已成功告破,先后打掉11个犯罪团伙,查封扣押病死猪肉及问题肉品1千余吨、使用病死猪肉及废弃肉品加工的“地沟油”48吨,涉案总值逾亿元。近几年来,有关“毒”食品的新闻频频曝光,“毒豆芽”、“毒鸭血”、“毒腐竹”,“毒”食品层出不穷,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加强食品生产行业的监督和管理,让老百姓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不仅是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关。监管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大监管力度,不定期、不定点随机抽查,一旦发现有问题的食品当场勒令下架,一查到底,严格追究问责。健全和完善具体鼓励举报措施,倡导全民参与,特别要注重发展群众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队伍。
人人需要安全食品,食品安全需要人人维护。企业是食品生产经营的主体,也是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每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要树立以质取胜、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诚信为本,自觉守法经营,生产放心产品。同时,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投身到“保胃战”中,大胆举报非法生产加工企业和摊点,主动支持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形成严把食品安全关的强大合力。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严把食品安全关,每个人都需要积极参与,相互监督,形成合力,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