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筑牢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时间:2015-03-12 10:44:41  来源:  作者: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一三一’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线,以园区重组和新城建设为两大突破口……”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赵志栋发出了2015年我市经济发展的“动员令”。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压力感,在全市上下掀起园区建设的新高潮,筑牢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对于定州而言,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市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其重要性愈加凸显。加快园区建设,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事业,特别需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来促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参与工作,主动承担责任,形成园区优化重组的大合唱,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园区是工业的主战场,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拉动地方经济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火车头,正日渐成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器,传统产业升级的助推器。要对现有园区进行整合优化重组,搭建国家级平台,解决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桥和船、四梁八柱的问题。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好粮食、蔬菜、畜牧、苗木四条龙型经济;打造三个核心区,重点抓好首农二期、河北农大幸福邑、天津创世苗木科技园等项目;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厅对接,争取更多的科研课题、项目和资金落户园区;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申报工作,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基地市。打造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将定州经济开发区、沙河园区、再生资源基地等园区组合起来,启动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或国家经济产业园区申报工作。打造国家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两岸文创大厦、古城和中央新影基地为载体,组建定州市文化产业集团,与旅游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产品、文艺创作、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历史文化相结合,启动申报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作。
全力打好园区建设硬仗,要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在省直管、新型城镇化、土地征收改革三大试点的大好机遇下,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在思想上来一场革命,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地突破一些条条框框,把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东西革除掉。通过试点先行,本着更有利于工作、更有利于发展的原则,改变园区现有体制,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要通过一刻不停地解放思想、毫不动摇地狠抓项目、坚定不移地优化环境、持续不断地提升素质,把园区建成推动定州快速崛起最强劲的增长极。
思想解放天地宽,干事创业正当时。园区是我市跨越发展、快速崛起的希望之区和依托之区。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为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