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坚决打赢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攻坚战

时间:2015-04-09 10:07:08  来源:  作者:

―――一论深入开展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本报评论员
3月30日,我市召开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大会,市委书记赵志栋指出,在现在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传统产业特别是橡塑产业,入园入区是唯一出路,没有任何退路。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办)要立即行动,敢于担当,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坚决打好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攻坚战。
橡塑回收作为我市四大传统产业之一,涉及近10万人就业。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虽然提高了居民的收入,但一并带来的废水、废气、废料乱排放、乱焚烧等问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适应和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橡塑回收到了规范治理的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也不能靠污染环境吃子孙饭、断子孙路,我们在要金山银山的前提下,首先要维护和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一关了之不行,只有建设园区,让企业进园入区,统一治污、统一处理,才能让橡塑回收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让“老树发新芽”,“新芽长成大树”。
发展是第一要务,既要保住我们的根基和血脉,又要治理好环境污染问题,走出一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赢”,是摆在全市百万人民面前的一大严峻课题。为此,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对全市橡塑回收产业进行了综合治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坚持保护群众利益、规范经营利用、促进社会发展,采取疏堵结合、规范生产、科学发展的措施,利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综合整治加以引导,使其统一入园、生产有序、健康发展,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因此应运而生,现在已经有近百家企业入驻。
近来,由于市场需求和利益驱动等原因,我市橡塑非法生产经营有反弹现象,并有由重点乡镇向其他乡镇转移的趋势,直接影响到定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影响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身心健康。一些企业铤而走险,非法生产经营现象仍然严重,对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管理规定视若无睹、置若罔闻,已经到了目无法纪的程度。我们能不能遏止橡塑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已成为法律尊严是否得到尊重、政府权威是否得到维护、群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的重大问题。
“不入园就死!”这是我市对橡塑产业治理整顿的态度,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全市《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措施,旗帜鲜明地向橡塑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宣战。
严厉打击橡塑非法生产经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怕触及矛盾、怕承担责任的消极思想,树立敢碰硬、敢较真的作为意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真抓实干,以抓铁留痕之力抓出成效。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严格标准时限。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敢打头阵、善作表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该出面的出面,该协调的协调,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企业要本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社会责任,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全部实现进区入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