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爸爸过得轻松一点

时间:2015-07-17 16:02:4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贾旭鸿
7月16日,在位于市人民医院新住院楼附近的一家东北特色菜馆,一个戴着眼镜、高高瘦瘦的男孩,身着服务生制服,忙着收拾餐桌、抹桌子、擦地……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定州中学应届毕业生董泽涛。命运多舛:中考前夕母亲不幸去世
董泽涛是北城区西里元村人,他和姐姐原本过着幸福的生活。爸爸外出打工,母亲操持家务,日子虽说不太富裕,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很幸福。然而,这幸福平静的日子却在2011年戛然而止。
2011年,董泽涛刚刚升入初三,他的母亲突患癌症入院治疗。而此时,泽涛的姐姐董小瑜刚刚考入河北农业大学。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顿时让这家人陷入困境。泽涛的父亲董增虎花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一大笔债,姐弟两人更是对母亲悉心照料。然而,奇迹最终还是没有出现。2012年6月,泽涛的母亲含着对孩子们的万分不舍,流着泪闭上眼睛……
抚摸着母亲逐渐冰冷的手,泽涛哭着舍不得松开。当时中考在即,他多么希望,母亲能够看着自己考上重点中学,再考上大学……年仅19岁的董小瑜,却表现出超常的冷静。母亲下葬时,她把弟弟紧紧地搂在怀里,为弟弟擦着眼泪说:“弟弟,别哭了。妈妈虽然去了,但是还有我,还有爸爸,我们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好好孝顺爸爸……”
这一年9月,董泽涛以优异成绩考入定州中学,成为一名高中生。自强不息: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母亲的去世,让原本活泼开朗的董泽涛变得不爱说话,他除了上课、学习,很少与同学交流。很快,这情况被班主任程亚肖发现。程亚肖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做思想工作,让泽涛的视野渐渐开阔起来。在获悉泽涛的家庭情况后,程亚肖帮他申请了助学金,还千方百计地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关怀和帮助。这让泽涛感受到了久违的母亲般的温暖。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2年下半年,董增虎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幸伤到腰,从此再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加紧巴。董小瑜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利用周末做家教挣钱;每到寒暑假更是不回家,直接到工厂打工。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加上勤工俭学的收入,董小瑜很少花家里的钱。而董增虎一年辛苦下来,收入不过七八千块,供儿子上学,还债,生活十分窘迫。
即使生活困难,但爸爸和姐姐从不对泽涛讲家里的情况。住校的泽涛每次回家时,爸爸总对泽涛说:“在学校不要舍不得花钱,想吃啥就买啥,千万不能饿肚子。”可是,泽涛对家里的状况却很清楚。他花钱特别节俭,高中三年没有买过一次汽水、饮料,每月的饭费不过四五百元,这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男孩来说,就是“节衣缩食”。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泽涛对学习却丝毫没有放松,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的前十名。
然而,泽涛也有一段“黑色”的日子。那是高二第一学期,成绩优异的泽涛在一次月考中失利,成绩从班级前几名滑到二十名,这对他打击很大。泽涛好象一下失去了方向,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他对老师撒谎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要回家。向来关爱、信任他的班主任没有怀疑,还叮嘱他回家后要好好休息。可是,泽涛并没有回家,他逃学了。
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看到人们脸上那幸福的笑容时,泽涛心里说不出的酸楚。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他想起妈妈,似乎看到了妈妈那慈爱的眼神;他想起爸爸,好象看到爸爸在田里辛苦的劳作;他想起姐姐,好象看见姐姐奔波在去做家教的路上……他想冲着天空呐喊,为什么要夺走我的妈妈?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别人那么幸福……
晚上,泽涛回到家,父亲偶尔会询问他的学习情况。泽涛总是含糊地回答着,泽涛虽然不忍心欺骗辛劳的父亲,可他无法控制自己。大约一周后,班主任打电话向董增虎询问泽涛的病情,他逃学的事才被拆穿。老师、父亲、姐姐,一起帮他寻找“症结”。那个“结”就在泽涛心里,面对挫折他选择的是逃避,而不是勇敢面对。“一次、两次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迷失了自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泽涛终于重拾信心,回到教室。从此,他暗下决心,发奋读书,决不向困难和挫折抵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虽然发挥不太好,但泽涛仍考出了572分的好成绩,比本一线高出28分。携手奋斗:让爸爸过上好日子
在等待通知书的日子,泽涛选择了打工。在东北特色菜馆,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收拾餐桌、打扫卫生,每天不停地忙碌。这样的工作,对于经常劳作的人来说,或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而言,却是一个挑战。然而,泽涛笑笑说:“我不累,想想姐姐一个女孩子,在工厂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都能坚持,我一个男子汉,这点苦算什么。现在,我长大了,就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姐姐一起分担,让爸爸过得好一些。”
泽涛说,姐姐今年刚刚毕业,现在白沟一家皮革厂实习做营销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元。姐姐的工资,每月留下300生活费,剩下的全部给了家里。
对于一双懂事的儿女,董增虎感慨着:“两个孩子都很听话,女儿大学四年,几乎没买过新衣服,学费、生活费大多是自己打工挣的;儿子放假回来,每天帮我干家务,做农活。”
对于未来,泽涛有着自己的想法:“高中三年的历练,让我学会了,面对挫折时,不能逃避退缩,只能勇敢向前。今后,无论在生活和学习中,我都要做一个‘强者’。”工作中的董泽涛。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