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平凡岗位绽放灿烂火花―――记市财政局农财科科长郄占伏

时间:2015-07-24 08:40:02  来源:  作者:

记者杨光伟王兰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感天动地的故事。然而,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为财政工作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无论是在办公室、财政监督科,还是在农财科,他就像“老黄牛”默默辛勤耕耘,让平凡的人生绽放出灿烂的火花。他就是市财政局农财科科长郄占伏。
笔耕不辍: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众所周知,选择办公室文秘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无穷无尽的加班加点和寂寞孤独,更选择了“甘为他人做嫁衣”的幕后奉献。然而,郄占伏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并且干得无怨无悔、有声有色,不论领导交办的文字材料任务有多急、多重,他都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
有一次,郄占伏加班赶写一份紧急的会议材料。因为孩子没人照看,他只好把年仅3岁的孩子带到单位。为了不影响写作思路,他狠心把孩子锁在办公室门外,全身心投入到材料起草中。最后,材料按时完成了,可孩子却在走廊里哭了近1个小时。
2005年6月的一天,他耐着暑热,连续奋战一天一夜赶写一份调研材料,任务完成了,而他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当想到单位还有许多材料等着他起草时,他的心就又飞回了单位。在医院仅仅休息了两天,他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工作岗位。
2011年申报农业产业化财政奖补项目时,申报材料要求标准高、时间急。为了让企业能按时、按质提交申报材料,他带领科室人员积极主动帮助申报企业整理材料,仔细审核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材料要件,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期间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最后,11家企业的申报材料全部按时上报,全部审核通过,申报项目通过数、引进资金数,在保定各县(市)遥居第一。企业负责人都对郄占伏
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说:“郄占伏真是好样的,有这样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好干部,真是我们的福气。”
对于这些,有人说他“傻”、“愚”,他却一笑了之。他就是这样,虽然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繁杂的日常工作,但他却做得很用心、很认真、很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辞劳苦地耕耘着。
刻苦钻研:努力争当“业务尖兵”
对待工作,郄占伏对自己的要求是:“要么不干,要干就争先创优”。他深深懂得,从事文秘工作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业务理论素养。为了早日成为业务骨干,他把学习看作是一种责任,当作一种乐趣,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刻苦钻研公文写作和财政业务理论上。经过多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他的文字水平和业务能力迅速提高。多年来,财政局的各类文字材料大多都由他来起草,许多同事都称他为财政局的“第一支笔”。
郄占伏在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中文,从事文字工作得心应手。2009年5月,他调任财政监督科任科长,2010年又从财政监督科调任农财科任科长。面临全新的业务,他再次把精力投入到新业务学习中。
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新工作,他每天早早就来到单位,很晚才会离开。即使下班回家,他也要带上一个资料袋。付出总有回报,他很快熟悉了业务,逐步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实现了从财政业务“菜鸟”,到业务骨干的华丽转身。他先后出色完成全市“小金库”治理、会计信息质量、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大型监督检查活动。农财科的同事都很佩服他,“郄科长适应工作的能力、业务能力都非常强,他带领我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我们所有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