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杨士杰

时间:2015-07-29 09:50:53  来源:  作者:

杨士杰(1911―1988),定州市杨只东村人,1931年在保定第二师范读书时参加中国反帝大同盟,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保定第二师惨案后,杨士杰按照党的指示,到定县北部开辟工作。1932年8月,他在建立中共定州中心县委的同时,建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定县委员会,任定县第一任县团委书记。在国民党统治的白色恐怖时期,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杨士杰组织专人在庙会上散发传单,并领导了只东一带村庄农民“抗租不给、抗债不还、抗捐不纳、抗税不交”和“分粮吃大户”的斗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杨士杰从天津回到定县,和李济寰等人与八路军―――五师骑兵营取得联系后,在宿家佐村召开了事变后第一次县委会议,会议决定杨士杰去路西发动抗日运动,并在唐县马庄会议上,决定成立中共定北县工作委员会,杨士杰任书记。11月与杨银山、李济寰在杨只东村组织了一支50人的抗日武装,后发展为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四支队,同时建立定北县定北区,杨士杰任区委书记,后任中共晋察冀区委第三地委宣传部长、第一地委书记兼统战部长、晋察冀军区冀察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参加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战役的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冀察军区、察哈尔军区、北岳军区、华北军区第六军分区政治委员、地委书记、中共北岳区委组织部长。参加了正太、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战斗。先后任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届常委。1988年8月20日于北京病逝。
记者康荣昊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