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破除囿权思想创优发展环境―――三论扎实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时间:2016-11-14 18:01:02  来源: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竞争力。破除衙门囿权思想,树立胸怀全局、顾全大局、效率优先的意识,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是市委书记王东群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
    环境是水,企业是鱼,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多深的水,养多大的鱼;鱼缸养金鱼,河流养鲤鱼,大海大洋才能养鲸鱼。这说明哪里的环境好,哪里就能吸引更多更好的发展资源,形成资金、人才、技术集聚的洼地。尽管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抓了优化发展环境问题,但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续加力。实践反复证明:现代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环境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生产力、竞争力、推动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创环境就是创机遇,比发展就是比环境;环境早优化就早受益,大优化就大受益,常优化就长受益。
    对我市而言,优化发展环境,是实现“双百”目标,建设美丽定州、幸福定州的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最根本的是加快引进一批有利于增强综合实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迅速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企业。如果发展环境不优,再好的项目也难以落地,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我市作为非资源、欠发达地区,只有打造环境优势,才能形成洼地效应,吸引资金项目、聚集财气人气。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资本和项目的选择性更强、要求更高。如果我们不能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那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就会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优化发展环境,就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认真查找和破解企业和群众审批难、办事难的问题,勇于向囿权观念宣战,对疲沓行为开刀,全面破除影响提质、提速、提效的障碍。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权力、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打造政务服务高地。
    优化发展环境,就要树立“立即办、马上办,办好办成”的作风。要认真查找和坚决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对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马上办,不等;难办的事设法办,不推;涉及多个部门的事协调办,不踢。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人人是投资环境、个个是定州形象”的意识,以实际行动促环境改善,真正把客商当上帝、当衣食父母,让客商来定州一路绿灯、事事畅通。
    优化发展环境,就要以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服务项目建设为目的。要认真查找和坚决破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在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健全服务、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要夯实工作责任,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心全意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仅要解决观念问题,更要落实到发展上。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出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让定州成为投资、创业、生活的乐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