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城市有序人人有责

时间:2017-03-13 16:02:34  来源:  作者:

                              王敏

    秩序关乎文明,秩序关乎形象,秩序关乎生活。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日益精细。但在文明秩序方面,不尽人意之处依然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公共汽车上,有人大声喧哗;公园绿地里,有人损坏花木;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有人“吞云吐雾”;一些需要排队的窗口,有人随意加塞;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商贩违规占道经营……
    多城联创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把讲文明、守秩序的风尚树起来,全民共建共享文明有序的共同家园。如果不抹除一个个不文明的“点”,就难以形成城市井然有序的“面”;不调准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就弹奏不出和谐美妙的文明乐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设文明有序的城市,城市管理必须跟得上,能管用。相关部门要以“城市兴衰、我辈有责”的担当,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依法约束惩戒,倒逼文明养成。同时要加强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引导公民自觉遵守社会秩序,让讲文明、守规则,讲公德、讲规范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
    构建文明公共秩序,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每个居民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文明公约,积极主动参与城市管理,以一言一行彰显文明,以一举一动展示形象。
    多城联创,人人有责。只要我们人人讲秩序,时时讲秩序,城市就会处处有韵律,人人好心情,就会汇聚成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宏大交响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