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农强美富 ―――六论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17-03-17 13:46:06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农业现代化,就必须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农强美富,事关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不仅需要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还需要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要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加快首农园区、苗木园区、食品产业园等核心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样板区、农业科技研发区、农业标准示范区。要下大力培育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引进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构建龙型经济格局。要加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建设,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努力培育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
    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农强美富,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建设、连片打造”原则,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要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科学确定保留村、中心村、特色村、撤并村,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推进城乡服务等值化,以“四美五改”为重点,实施民居改造、特色富民产业等专项行动,建设一批精品示范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要推进农村发展生态化,突出生态文明,保留田园风光,保护乡土文化,展现乡村风情,真正让农村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要推进社会治理和谐化,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的文化道德素质,让文明新风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增收致富。要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增加农民转移性、财产性、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办好农民职业教育,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高效农业,建设一批辐射力强的产业化项目,因地制宜搞一些中小企业和家庭手工业,带动不同群体的农民增收致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国家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激发农村资产资源要素活力,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