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时间:2017-03-31 09:55:35  来源:  作者: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许多市民会在清明节前后,通过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形式祭拜先人。因此,每逢清明时节,祭扫区内便烟雾弥漫,不仅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还带来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目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履行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添彩。对于逐渐背离传统文化而又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不文明祭扫方式,我们当然应该坚决予以摒弃。亲情的浓烈与否不能以焚烧祭品的数量来衡量,寄托思念也不能以破坏周遭的环境为代价。
    在清明时节,可以选择踏青寻根,体悟生命流转。也可以选择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等方式,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也可以在墓前,安安静静的追忆和思念,多一些对孝道的反思。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
    革故必须鼎新,清明尤须“低碳”。我们可以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为清明节注入更多的文明内涵,使清明祭扫成为一个环保的节日,成为一个节俭的节日,成为一个文明的节日。
                                                                                                                                                                    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