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深化志愿服务 推进共建共创―――十论扎实开展“多城联创”

时间:2017-04-18 10:50:23  来源:  作者:

   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效载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让志愿服务真正“动”起来、“活”起来、“靓”起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就会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无限生机和活力。
    志愿服务作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直接反映城市发展步伐,显示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目前,我市志愿服务队遍布全市各行各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随着“多城联创”工作深入开展,需要发动一切力量,更需要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共建共创。为此,我们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推进志愿服务向纵深开展,让更多志愿者在创城中当先锋、作表率,把志愿服务打造成城市文化,打造成定州靓丽而持久的城市名片。
    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共建共创,要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让善行义举常态化。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力在于抓长久、长久抓。各级各部门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创城工作的有力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实现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全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档、无缝隙。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做好业务指导,强化服务管理,根据志愿服务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
    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共建共创,要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志愿服务精神开花结果。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是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创城工作中来,通过开展社区服务、礼仪宣传、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活动,引导更多人自觉遵守和践行城市文明公约,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要开展扶贫济困、爱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共建共创,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志愿服务中践行为民宗旨。志愿服务是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是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作为执政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亮明身份,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积极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多城联创”中争当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标杆,示范和带动全市人民共唱“爱定州、作贡献”大合唱。
    志愿服务需要你我参与,创城需要全民齐心协力。让我们以定州发展为己任,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