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共建文明有序交通秩序―――十四论扎实开展“多城联创”

时间:2017-04-25 15:05:59  来源:  作者:

    交通文明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闯红灯、翻护栏、乱停靠、车窗抛物……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不文明交通行为每天都在上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些人认为违反交通规则不足挂齿,没有必要深究。孰不知,不良的日常行为一旦养成习惯,不仅会影响一个人的道德素质,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还会给我们的城市形象抹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文明交通秩序,不仅硬件建设上需要抓投入、抓整治、抓提升,文明素养也需要抓教育、抓管理、抓提高,只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文明有序,创城目标才会尽快实现。
    我们的社会是法治社会,交通文明作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必须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去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力度,依法依规严查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对圈地收费、“红三轮”非法营运等专项治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合理增加停车泊位,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顺畅。
    交通需要秩序,秩序来自文明。市民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交通顺畅的决定因素,只有各遵其法,各行其道,文明礼让,我们的城市交通才会更顺畅有序。每位市民都要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等文明交通行为,自觉摒弃随意变更车道、车窗抛物等交通陋习,坚决抵制酒后开车、强行超车等危险驾驶行为,自觉做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模范遵守各项交通法规,让文明交通在心中、在口中、在手上、在脚下,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
    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的家园更文明、更有序,让我们的生活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