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延伸产业链实现富民增收协调发展———东留春乡农业产业化发展探访

时间:2019-04-15 10:38:46  来源:  作者:

   “往年亩产能到800斤左右,按每亩地返利800元,我入股的3亩多地能收入近3000元,土地不用管就能挣钱。”在东留春乡北邵村合作社的田地里,入股村民王成彬看着绿油油的黑小麦苗,脸上挂满了笑意。
    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开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市场行情,普通小麦亩产1000斤左右,每斤大约1.2元,黑小麦平均亩产800斤,每斤4元上下,每亩黑小麦比普通小麦要增收近2000元。
    北邵村是我省2016年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合作社通过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整合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吸引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目前,合作社村集体达400股,村民2384.66股,入社土地1258亩,村民参与率98%。去年合作社全年毛利润260万元,扣除村民分红96万元和合作社运营费用后,实现纯利润80万元。
    “合作社不光以富民增收为宗旨,同时还注重拉长黑小麦生产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吴开勋说,合作社成立了邵麦香面业,引进国内先进磨面设备及挂面流水合作台,建成了石磨面粉加工厂和挂面生产烘干一条龙综合加工厂,并注册“邵麦香”商标,研发制作了黑小麦石磨面粉、挂面、黑小麦仁儿等产品。现在产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大城市连锁超市销售。“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利用村集体收入建设了村级老年服务中心……”谈及合作社收益和村级发展,吴开勋笑得合不拢嘴,“这多亏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
    近年来,东留春乡通过抓规范、带农户、拓市场、促销售,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广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推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生产。
    在东留春乡东留春村麦地里,一排排机器正在进行机械化作业。民兴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占杰说,在乡党委政府、市农业部门的帮助引导下,农场积极推广安全绿色种植理念和技术,着力发展绿色农业,实施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并引进烘干塔等现代化设备,高标准完成了全乡2018年34000亩土地的秸秆粉碎任务,被评为“河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东留春乡副乡长边占伟介绍说,近年来,东留春乡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强化农业产业化信息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东留春乡正在大力推进西留春万沣面粉有限公司发展,加快大王耨旺雪面粉厂建设,届时,全乡面粉日产量将达800吨,转化原粮1300吨,带动周边10000余种植户实现增收。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