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让税徽闪烁文明之光———市税务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19-06-28 09:49:2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监管,以创建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以人为本强素质,培树良好道德风尚
    市税务局始终把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着力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
    该局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孔繁森》《焦裕禄》《李保国》《邹碧华》《武陵山上的星光》等优秀影片,用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
    开展“追寻中山文化,思索税务发展”主题系列活动,聘请我市中山文化专家,就定州历史文化进行讲座,同时开展主题征文和书法交流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拓展“雪浪石”读书会活动,以“雪浪石”读书会为平台,开展读经典活动;开设“税+X”课堂,组织公务礼仪、廉政知识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开展“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模范老税工”“征管标兵”“稽查标兵”“服务标兵”评比活动,激励全员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搭建文化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在文明创建中,市税务局注重定州地域文化的传承,汲取悠久深厚的人文资源,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利用“一平台”“一长廊”,为全面推进优秀团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平台”即定州税务文化网平台,该局将文化网站版块整合为“定州文化”“定州税务文化理念”“文化创建动态”“雪浪石读书会活动”“税苑先锋”和“他山之石”版块,让干部职工了解定州历史,以史为鉴,展示税务文化成果和读书学习活动动态。“一长廊”即注重楼宇文化建设,形成一层一个主题文化长廊(一层公开文化,二层税务文化,三层信念文化,四层绩效文化,五层党建文化,六层民俗文化,七层廉政文化,八层饮食文化)。
    市税务局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依托春节、劳动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扶贫帮困、奉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春雨行动”“大手拉小手捐困助学”“走进敬老院”、精准扶贫等活动,一对一、多对一帮扶400余人。拓展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在清风店烈士陵园、基层分局廉政菜园、叮咛店光荣院、定州监狱等建立教育基地。目前,该局注册志愿者322人,注册率达98.7%,总服务时长达13443小时,爱心捐款累计达30万元,有力弘扬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服务地方经济,提升营商环境
    市税务局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坚持“有税尽收,无税禁收”的组织收入原则,通过强化考核、科学分析、突出重点、防范风险等手段挖潜增收,实现税收收入连年递增。
    积极开展税收法制建设,不断优化依法治税环境,始终将“法治税务”核心思想融入单位文化建设当中;推进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鼓励纳税人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征集纳税人对网上办税厅的改进建议;积极推行服务规范,努力改进纳税服务方式,投身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百人进千企”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税企恳谈会、税法宣讲及“送政策、问需求、优营商”活动,减轻企业负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
    和谐税收新气象,文明花开映税徽。近年来,市税务局先后获得“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园林式单位”“法治税务示范基地”“文化建设示范点”等省部级荣誉,多次获得“实绩突出单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市级荣誉。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