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市人社局开展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见闻

时间:2020-10-21 15:31:25  来源:  作者:

       
       培训教师传授面点制作技术。记者赵梦怡、见习生周金月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我们根据上级指导精神,将各类扶贫政策编辑成册,并汇总了部分通俗易懂的就业小知识,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近日,在杨家庄乡政府会议室,由市人社局组织的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
       “年初由于疫情无法外出,再加上父亲身体不好,我决定在附近找份工作,但没啥技术,镇上干部介绍的一些工作也去不了,就只能先在家待着。”参加培训的东马家寨村贫困户谷寺林说道。谷寺林今年22岁,母亲因病离世后,只剩父子俩相依为命。为了维持生计,他常年在外打零工。“从年初到现在歇了大半年,一点收入也没有,所以我就想学点技术,可又不知道学啥、去哪儿学。”谷寺林说,
       正当谷寺林犯愁时,他接到了村干部的电话:“最近,市人社局在镇政府组织就业技能培训,你过来看看吧!”这个消息让谷寺林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
       为落实“应培尽培”要求,市人社局从9月初开始,组织开展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对帮扶就业、就业培训、外出务工、职业教育、社保扶贫等重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除了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参加引导性培训,我们还安排专门的培训机构,对有意愿的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对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王占勇介绍。
       在此次培训中,保定市新科技职业培训学校是市人社局定点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东旺镇、号头庄回族乡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和社会紧缺人才供给情况,我们主要提供面点师、保育员、美容师、电子商务等13个热门培训项目。”保定市新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李双凤说。
       东旺镇大王庄村56岁的村民李欣,因丈夫、儿子去世,为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无法外出,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安排培训机构,根据其培训意愿进行培训。
       “我参加了面点师技术培训,学会后不仅可以在家做给孩子吃,还可以自己开个蛋糕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李欣高兴地说,“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培训中,市人社局建立了“培训机构+乡镇(街道)”联合责任制,主要对未就业人员集中开展引导性培训,对参加公益性岗位且未参加过岗前培训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有技能培训需求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同时,为确保培训质量,还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择优选定了12家培训机构承担年度技能培训任务,充分满足了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盯住“两个百分百”、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个兜底”、落实“十项措施”等有力举措,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885人,已就业4230人(其中,省外地区就业820人),就业率为86.6%。已完成省交办的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4000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不少于662人的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