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司法局 以法治保障促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0-10-27 14:58:4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马子涵)市司法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改善。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提档改造,调整中心布局、优化设施设备,除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外,增设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服务窗口,增加了调解室和社矫人员报到室,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和更为舒适温馨的办事场所。全市25个乡镇(街道)和542个村(社区)已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为50个示范村配备了电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推动公证机制优化创新。疫情期间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设立“河北省定州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集公证业务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接待群众有关公证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受理公证申请504件,出证486件。积极为年老、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公证上门服务12次。免费为低保户、五保户办理公证13件。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发《关于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将各乡镇(街道)纳入行政执法公示主体范围,进一步明确细化公示载体、内容及流程。定期对执法信息公示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事前公示信息不全、事后公示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严格巡查,对不合规信息不予审查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限期补录事前公开及2020年1月1日之后的事后公开内容,确保行政执法公示率达到100%。组织专人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及乡镇(街道)执法公示情况进行了网上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限期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